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首批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郭沫若故居

  郭沫若(1892—1978)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贞不渝的革命家和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位学识渊博、才华卓著的作家、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文学家、古文字学家和著名社会活动家,生平著述很多,有《沫若文集》等行世。

  乐山郭沫若故居位于乐山市沙湾区文豪路中段,包括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三部分。郭沫若故居是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代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是一座四进三井穿斗木结构小青瓦平房。座西向东。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占地面积216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有大小房间36间。集居室、商铺、家塾、园林于一体,至今保留古朴风貌。后花园中,有郭沫若四岁半时接受启蒙教育的“绥山山馆”家塾。1980年修复并对外开放,同年7月,郭沫若故居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和1995年,郭沫若故居先后被列为“四川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3月,乐山郭沫若故居编入《四川省革命遗址通览·乐山卷》。2013年郭沫若故居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8月被省政府、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列为四川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

  郭沫若纪念馆位于乐山市西南35公里的沙湾区文豪路文豹街18号,座北向南,重建于2010年9月,2012年10月竣工,占地面积6056平方米,建筑面积3698平方米,展陈面积2200平方米。郭沫若纪念馆以抽象传意表达传统川西民间的建筑意象氛围为设计理念,采用抽象简约的做法,呈现一个与郭沫若浪漫、诗意的人文气质相符的建筑。展陈分:君自沫水来、国之栋梁柱、文艺新创造、史学开宏篇等四个单元,以郭沫若青少年时期为重点,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以场景雕塑、漆画、多媒体、动漫等展陈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郭沫若在文学艺术、历史考古、思想文化、科学教育、社会活动等领域的卓越成就及其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

  沫若文化苑建于2012年2月,于2012年10月竣工,工程总投资1980万元,占地面积14980平方米,建筑面积1732平方米,是沫若文化主题公园,是乐山郭沫若故居和郭沫若纪念馆内涵和外延的补充。它以巍峨葱郁的绥山为背景,营造郭沫若少年成长的环境,苑内点缀本地域野外文物,如石狮、石象等,展现地方乡土文化底蕴。植物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郭沫若生平不同时期所在地的典型植物为元素,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四季不同花色的花灌木进行搭配,通过季相设计,配以休闲茶园、长廊、商铺,营造四季有景、层次丰富、景致宜人的公园环境。

  沫若文化苑的建成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美的游憩场所,而且能够带动旅游业发展,成为沙湾区文旅经济新的增长点,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举行文化宣传,陶冶艺术情操的文化乐园,将极大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沙湾区的良好文化形象,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沫若文化。

乐山郭沫若故居全景图片

 

郭沫若故居大门(正门)

郭沫若故居正大门简介标设

 

郭沫若文化苑大门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

 

郭沫若故居纪委念馆藏“君自沫水来”一角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藏“史学开宏篇”

 

郭沫若故居纪委念馆藏郭老著作数千部

 

郭沫若故居纪委念馆藏考古名千史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廉政文化展厅一角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漆画“甲申三百年祭”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廉政文化“百廉墙”

 

郭沫若故居蕴藏“宅启亲仁”

 

郭沫若故居石刻

郭沫若故居无障碍通道

 

2014年11月25日,乐山沙湾郭沫若故居被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沙湾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