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首批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突如起来的特大地震,造成数万同胞的不幸罹难,数万家庭失去世代生活的家园,数代人辛勤劳动积累的财富毁于一旦。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绵阳人民经受住了特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为纪念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传承“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新建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纪念馆鸟瞰图

  纪念馆毗邻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按“裂缝”建筑方案建设,其寓意为“将灾难时刻闪电般定格在大地之间,留给后人永恒的记忆”。纪念馆占地1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280平方米。陈展面积10748平方米,分为旷世巨灾、破坏惨重,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创造奇迹,伟大精神、时代丰碑(暂定)四个部分。主题陈展为《山川永纪》,主要表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民族大团结好”等内容。建筑造型以大地景观的手法,通过地面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并通过下沉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整个建筑与平缓的草坡融为一体,局部翘起露出地面,象征新生和希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是四川省灾后精神家园重建“一馆三地”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宣部确定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三基地一窗口”龙头项目、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国家4A旅游景区,被确定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第六批省级科普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景区已成为留存灾难记忆、传承抗震精神、展现人类爱心力量以及对自然再认识的平台,是开展预防特大自然灾害科研和教育的基地,具有“纪念、展示、教育、宣传、科研”等功能,最终将建成世界级的地震灾害研究基地和世界级地震科普教育基地。

 

纪念馆内景

 

纪念馆内景

 

纪念馆内景

纪念馆内景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