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首批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故居,位于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五组邓小平故里纪念园内,距广安市城区约7公里,东距广(安)花(桥)公路300米,北距协兴镇1.5公里。

 

邓小平故居原貌

  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出生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乡牌坊村。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始革命生涯。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领导了西南全区的政权建设、社会改造和经济恢复,不久就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被剥夺一切职务。他于1973年复出,1975年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不久,由于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再次被错误地撤职、批判。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7年邓小平再度恢复工作后,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进行拨乱反正,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他为解决香港、澳门、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构想。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同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日本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恢复了中苏两党两国的关系,发展了同周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他为打开中国外交新局面,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来进行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1989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辞去了担任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退休以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的事业。1992年视察中国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从理论上回答了一些重大问题,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97年召开的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为邓小平理论,并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邓小平故居今貌

  邓小平故居由邓小平先辈陆续兴建。北厢房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由邓小平曾祖父邓心泰修建;位于东面的正房,系邓小平祖父邓克达修建;南厢房系邓小平之父邓绍昌于民国9年(1920年)修建。故居坐东朝西,穿斗式木结构建筑,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由东、南、北建筑组成,是川东民居风情的农家三合院,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邓家老院子”。邓小平故居占地面积833.4平方米,建筑面积620平方米,共有房屋17间。北厢房分别为农具室、织布屋、邓小平姐妹住房、横堂屋、邓小平住房等;正房分别是祭祀和接待重要客人的正堂屋、邓小平祖父祖母住房、邓小平父母住房、兄弟住房;南厢房分别是邓小平继母夏伯根的住房、过道房和客房;另外还有手工作坊和阁楼,养蚕季节到来,阁楼、堂屋和厢房都要做临时蚕房。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诞生在邓家老院子的左厢房(正对故居大门的左边),并在此度过了15载童年和少年时光。

  1951年以前,邓小平故居一直由邓小平的亲属居住。嗣后,邓小平全家迁移重庆居住。按照邓小平意见,其老家的房产、地产和其他财产全部交当地政府,分给了14户乡亲。邓小平故居曾作过村民住房、公共食堂、文化站、幼儿园和生产队保管室。正因此,邓小平故居在“文化大革命”时才幸免于难,完整地保存了下来。1987年,广安县文物管理所成立,并将住在邓小平旧居里的14户农户迁出安置,广安县文物管理所在邓小平旧居办公,邓小平旧居正式被保护管理起来;1998年2月19日,江泽民亲笔题名为“邓小平同志故居”。

  邓小平故居是邓小平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的重要遗址。1992年11月,广安县人民政府公布邓小平旧居为广安县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9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邓小平旧居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邓小平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故居于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7月,邓小平故居被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