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17年10月)

  10 月

  10月9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经济取得良好成效。当前,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大家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对照年初目标任务逐项分析、查漏补缺,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10月11日  省委在蓉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明指示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工作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更好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的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10月13日 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继续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指示。会议通报了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公募资金使用情况。广元市、遂宁市、三台县、筠连县、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向黎等作交流发言。会上颁发了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对长期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40名基层扶贫者进行表彰。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13日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前往四川藏语佛学院调研,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宗教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明指示要求,切实做好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工作,推动藏传佛教健康有序传承发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10月18-24日 省委书记王东明率领四川代表团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汪洋、曹建明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19日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82家中外媒体102名记者到会旁听,尹力、曲木史哈、邓小刚、王宁、范锐平、王雁飞等代表先后分别回答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提问。

  10月27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汪洋同志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我省《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王东明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王东明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坚持领导带头,认真开展自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既更好履职尽责,又更好带动干部群众。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四个伟大”的强大动力,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王东明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各项工作,推动十九大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在四川落地落实、见到实效。王东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10月2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全省政府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按照省委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各项工作。

  10月2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会议原则通过《四川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拆、保、改、建”相结合的方式,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的分类改造整治工作。会议决定废止《四川省企业产品标准备案与执行标准登记管理办法》《四川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城市住宅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四川省放射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本次常务会议开始前,四川天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何敏讲解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责任追究制度相关内容。

  10月28日 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精神,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宣示的历史使命、作出的重大论断、提出的行动纲领、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王东明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主题,把报告主题贯穿到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决心。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更加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四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在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五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六要深刻学习领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基本方略,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七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八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坚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章修订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10月29日至30日 省委中心组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动引领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学习会安排两天时间,29日全天自学,30日全天集中学习、交流发言。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尹力、柯尊平、邓小刚、王雁飞、范锐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邓勇、黄建发、王铭晖、李静等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会上逐一发言。王东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科学论断、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需要结合实践不断深化学习、理解、把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员干部既要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和领导水平,又要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畏岗位职责、敬畏权力地位,专心致志、如履薄冰、心无旁骛履行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王东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化、常学常新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确保十九大决策部署在四川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10月31日 省委书记王东明专程前往联系指导的德阳市调研,先后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东方锅炉公司德阳分公司、琪达实业集团、旌东街道乐安社区和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地了解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安排和具体措施,调研指导职业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企业改革发展、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针对不同群体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调研宣讲。

  10月31日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成都市双流区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按照省委部署和省委书记王东明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邓小刚还深入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西航港街道综治中心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党建、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等工作。

  10月30日到11月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深入凉山州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全省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省内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小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