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

  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是一座建筑占地面积1501平方米砖混结构红色琉璃瓦盖面的展馆,位于邛崃市高何镇高兴村石塔寺。这里是西征南下红军在邛崃战斗与工作过的地方,是一座承载丰厚历史的纪念场馆。2014年,红军长征纪念馆实现提档升级。

  三十年代初,邛大蒲党支部根据省委指示,在川西长期革命斗争和上川南农民武装暴动的基础上,通过组建抗捐队伍武装游击,建立特区苏维埃政府,实行土地革命等方式,引导人民共同创建以邛崃为核心,向蒲(江)、大(邑)、名(山)、崇(庆)、芦(山)、丹(棱)、洪(雅)、新(津)等上川南各县山丘地区辐射的邛大苏区。面对四川军阀反革命的围剿,邛大党领导游击队伍和革命群众,保持旺盛的斗志,给敌军以有力的还击。达到了“扰乱敌人后方,牵制部分兵力,打乱军阀部队围攻通南巴苏区的部署,配合川北红军作战”的预定目的;又开辟了广阔的红色区域,并为西征红军南下转战川西,帮助建立川康边苏区,准备了条件。1935年冬,西征南下的红四方面军转战川康边,又在原邛大特区的辖域,通过组建红军游击武装,建立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引导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扩红、备战、筹粮等工作,并与当地人民群众,创建以邛崃为战略前沿,涉及天全、芦山、太平(今芦山)和邛崃(石塔、太和区苏)、雅安、荥经等县,以及名山部分地区的川康边苏区。

  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成都市人民政府根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邛崃地方党组织有效建立与扩建,武装斗争有效开展,先后两次建立苏维埃政权,并有效开展土地革命的闪光历史,于1996年9月11日,以成府函〔1996〕82号文,批准确认高何等11个镇乡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习惯上称之为革命老区),2010年9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函〔2010〕177号文,认定邛崃市为革命老区市(县)。以此为标志,邛崃1384平方公里的土地,列入革命根据地的范围。此前的1997年1月,邛崃在天台山石塔寺景区,筹建红军长征纪念馆,1998年7月28日,对外开放。

  1998年10月,红军长征纪念馆相继被邛崃市委市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7月,被列为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11月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列为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2011年3月被成都军区空军政治部挂牌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是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确认的革命遗址普查对象,并被编入《四川省革命遗址通览》(第2册·成都市)一书。该书于2014年11月出版发行。

  红军长征纪念馆有着丰富的馆藏文物和陈展内容。升级之后的纪念馆加载了声光电技术,馆内现有一组红军指战员戎装青铜雕塑,190块展板、18个玻璃钢展台、3个玻璃钢展柜、1组硅胶人像展示、1个红军长征电子沙盘、2个电子触摸屏、1个电子显示屏,150余幅展用图片,300余件历史文献、资料、图表和100多件实物。

  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始终秉承“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宗旨,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新路子,充分运用革命文物、烈士史料、影像资料等,进行生动活波、喜闻乐见的革命精神教育,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参观,观众来源从邛崃不断扩展到整个成都市,教育辐射面逐步扩大,教育效果不断增强,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已成为具有一定辐射力和吸引力的党史及爱国教育基地。

 

   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外观

 

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展示的展板和陈列的实物

 

红军长征纪念馆被列为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

 

红军长征纪念馆被列为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