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旺苍红军城

  旺苍红军城位于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县城所在地的老城),面积1.5平方公里,属于目前国内唯一保存红军遗址(遗迹)最多、最完整、最集中的城镇。旺苍红军城所在的老县城,旧称旺苍坝,位于东河与黄洋河两水环绕的沙洲之上,形如小岛。全城有三条主街、一条短巷,总体呈辐射状的“十”字形。北向为文昌街,东向为龙潭街,西向为王庙街,南向为木市巷,街巷总长1300余米。街面宽约4.5米,均为石板铺就。城内建筑大部分是清代所建,多为木架穿斗、青瓦屋面的一楼一底房屋,具有浓郁的川北民居色彩。在旺苍红军城内,分布着40 多处红军遗址(遗迹)。

  1934年11月,按照清江渡会议制定的“依托老区、向陕甘发展新区”的川陕甘计划,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11月下旬,红四军十二师、九军二十五师、三十八军八十八师、九十师之二六九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15个团集结于旺苍整训。随之,川陕苏区党政军首脑机关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等,后勤所属的兵工厂、造币厂、被服厂、总医院以及红军大学也相继迁驻旺苍城(今红军城,下同)。当时,不到1平方公里的旺苍城驻扎了40多个红军领导机关,川陕苏区主要领导人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王树声、周纯全、熊国炳等也迁住旺苍城。旺苍成为了川陕苏区后期的首府,既是运筹指挥的中枢,又是支援前线的战略后方。红四方面军前后在旺苍城驻扎了两年时间,直至1935年4月撤离旺苍,起步长征。在此期间,为了策应中央红军入川北上,也为了渡江西进、出发长征,红四方面军还在旺苍城加速了部队建设。从1935年1月起,先后在旺苍城的瘟祖庙、王庙街组建了少共国际先锋师、巴山游击队、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直属水兵连。

  旺苍红军城属于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广元市文物保护单位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旺苍县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党性教育基地。

旺苍红军城革命遗址群分布图

 

旺苍红军城全貌

旺苍红军城建筑概貌(局部)

旺苍红军城街景(局部)

“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识

旺苍红军城之纪红广场主题雕塑 

观瞻图

    (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