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长沙市委领导调研长沙党史馆建设情况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消息:为平稳快速推动长沙党史馆规划建设,进一步传承好长沙党史红色文化,1月19日,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率队到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大院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就长沙党史馆定址后的对接工作、设施设备、规划设计、陈列布展等问题进行现场再部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曹再兴,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俊湘,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金生等陪同调研。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大院是毛泽东同志在长沙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纪念地,是湖南地方党组织的最早机关所在地和活动策源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拥有无比厚重的党史底蕴、无法复制的党史资源。长沙党史馆选址于此,具有天然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长沙党史馆自2016年9月获立项批复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位协调。2017年11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对长沙党史馆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2017年12月13日,市委副书记徐宏源组织召开市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专题研究长沙党史馆选址工作,形成了2017年第55次会议纪要,纪要中明确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大院整体移交给长沙党史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十分关心长沙党史馆建设情况,多次开展选址调研工作,特别是这次又亲临现场指导。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曹再兴就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大院整体交接工作,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和正式交接会。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长沙党史馆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在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编办、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局等部门特别是市文广新局及其下属的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和长沙美术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长沙党史馆相关交接工作得到顺利的开展,后续陈列布展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夏建平在调研中指出,长沙党史事业和长沙党史馆工作大有可为、责任重大。他强调,要立足工作大局,提高思想认识,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做到无纰漏、零死角;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运行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做到公开透明;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同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供电公司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确保工作有序稳妥推进。(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葛浪)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