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总司令部旧遗址打造和利用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    时间:2018.1.29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频道

文/骆志勇

 

  位于芦山“4•20”强烈地震震中的古城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总司令部旧址为全木结构大四合院,因在强烈地震中虽地处震中,却丝毫未损,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称“屋坚强”。这里红色文化底蕴丰厚,自然景观秀美,十分具有开发价值并极具潜力,但因种种原因,此处革命遗址尚未被充分利用和打造,利用率较低。因此我们实地调研,形成以下报告:

  遗址历史背景

  1935年10月底,红四方面军分三路挥师南下,在雅安发起《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11月初,芦山十日血战,红军中路纵队在纵队总司令王树声、红30军政委兼纵队政委李先念的指挥下,从七里山至金顶阁一线攻至芦山县城下,川军固守不出,加之城墙坚固,红军久攻不下,转而由红9军红25师攻占青龙场,隔河与到龙门增援的川军对峙。红30军88师经双河场、太平场、宝盛场迂回青龙场北面的五夹口,截断援敌并与对河红军配合直接攻击古城坪之敌,令敌逃往芦山县城方向,红31军一个营从王家坝渡河,三面夹击溃逃之敌,于石山寺全歼川军劲旅两个团以上5700余人。此战是红军南下的著名战斗,朱德总司令撰写《青龙场战斗是天芦战役中的模范战例》。

  青龙场战斗后,红军攻下天全县城,芦山城不攻自破,红军乘胜向东推进,打响了名山一线的百仗关战斗,百仗关失利后,红军沿邛崃山脉一带布防,确保红军芦山一带过冬,红30军作为红四方面军的主力之一,军部便设在古城坪张继武、张继汤、张继禹三农户的家中。时任第30军军长程世才(代理)、政治委员李先念、参谋长李天佑、政治部主任李天焕在此办公。军部下设司令部、政治部、经理处、军医院和一个包括炮兵、侦察、通讯、警卫等分队的特务营。

  直至1936年2月底,南下红军撤离芦山,经宝兴翻夹金山北上抗日。

  遗址的现状及开发利用优势

  遗址的变化及现状

  原旧址为三个四合院,面积分别为743、945、972平方米。后因火灾烧毁张继汤一个四合院(仅存一偏房),现存两处半四合院。“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三十军司令部”牌子现挂于张继武家。整个司令部三个院落目前共涉及10多户农户的产权,仅挂牌的张继武家就涉及7户。保护较好的为挂牌的张继武家的大四合院。2005年4月,该遗址被中共芦山县委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由灾后重建项目投入20万元维修该大院;2012年初通过“五十百千工程”和“四川省灾后重建党性教育课堂示范基地”共约投入10万元左右打造主建筑及内院标志和物件,在户前小院坝设置十二张展版,集中展现红军在芦山历史文化及全县革命遗址和红军标语图片和说明。在屋内墙上设置了一些历史故事及说明,以及红军道具等,会同新打造的龙马广场一起成为县上集中打造的红色主题旅游景点。

  遗址开发利用的优势

  一是政治优势。党的十八提出了联片开发革命老区,并提出要增强党员干部群众信仰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实质为优良革命传统的回归。该遗址保护十分完整,所包含的红色历史和人物故事鲜为人知,青龙场战斗、红军不挠民的故事以及发动群众进行土改的故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二是景观优势。遗址四周竹林丛生,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观十分迷人。仅一沟之隔有一株参天金丝楠木大树,还有一个神奇的故事。据说当年徐向前、李先念在此居住时,经常将马拴于树下,后来李先念的马死后葬于树下,有一晚雷电交加,雷击将中间树干打成马头龙尾状,十分逼真,而树下则有一洞冒出清泉,当地人传说在此求拜并饮此清泉,便能求子得子,十分应验,因此人们在树下披红挂彩,常有人来朝拜。

  三是区位优势。遗址处于芦山“4•20”强烈地震震中,有丰厚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故事和文化,对河不到20分钟车程便有闻名天下的白伙、河心、王伙等新打造的新村聚居点,在北面和西北面更有古青龙关、世界最大熔洞和围塔漏头等著名景区,能融合红色文化、抗震救灾文化、灾后重建文化及自然景观,区位优势十分便利。

  四是交通优势。遗址距离芦太路县道仅300米左右,且修有景区车道,直接到遗址所在地。灾后重建351国道将从此处通过,从成都出发仅需不到1小时便能到达。

  开发利用的思考与建议

  由于该遗址目前产权私有,尚有群众在里居住,参观利用不便,且打造较为粗糙,具有较大的打造空间。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开发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需要,我们建议:

  产权回收。建议捆绑灾后重建项目或争取项目资金方式或与邻近旅游商家合作方式,采用征用土地、以房易房或现金收购方式转移产权,在附近农家设游客接待中心,负责管理遗址,为该遗址的开发利用作好准备。

  景观打造。一是屋前树李先念、程世才着军装军帽,商议事情的雕像,雕像底座雕刻三十军军部当时的情况简介和两位先烈身世简介。二是规范标志。包括351国道上设立显著标识指路牌,规范三十军军部内标明李先念、程世才等卧房、办公室、会议室、红军食堂等。重新制作规范红军在芦山展示牌。三是打造室内景观。按照当时房屋设置,布置各类房间、会议室,还原历史。四是在遗址前的小桥路口,树朱德《青龙场战斗是天芦战役的典范战例》碑文,原址恢复龙门乡境内红军标语。

  创意旅游。做草人,戴白军帽子,制红缨枪若干,制红军服装,设练兵场,实行有奖投标等体验活动,每次投标收取一定的费用,设置红军茶房、接待游人,由看护者开展有偿服务,收取费用用于接待、劳务补助等开销。设置演播厅,播放红军在芦山纪录片和青龙场战斗模拟片,并互动表演再现青龙场战斗等红色故事,让群众体验红军文化。

  助民增收。可成村乡村红色旅游协会,组织群众发展农家乐,开发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研发生产销售旅游商品,开拓停车、食宿、娱乐等功能,帮助当地受灾群众增收致富奔康。

  (作者单位:中共雅安市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