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光辉历程与历史启示

来源:    时间:2018.1.3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频道

文/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悠悠历史,浩浩长河。自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红船启航,中国共产党已风雨兼程稳稳驶过95个春秋。95年来,党历经战争与和平、建设与改革、挫折与胜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党自身也从1921年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到今天成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95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向世界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95年来,四川各级党组织遵照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率领全川人民不懈奋斗,历经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艰难险阻,不断走向光明和胜利。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四川人民正精神饱满地行进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五四运动前后,四川先进知识分子坚定前行,孜孜探求救国救民真理,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火种播撒全省各地,奠定四川建立中共组织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1922年,在中共中央派出的恽代英、萧楚女等革命先驱的指导和帮助下,成都、重庆、泸州等地相继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3年10月,党中央直属领导的中共成都独立小组成立,王右木任书记。1926年春,四川首个省级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中国共产党四川组织的建立,使四川革命活动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大革命时期,四川党组织积极推动国共第一次合作,领导人民掀起了反帝反封建军阀的高潮。四川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此起彼伏,以声援五卅运动为中心的四川人民反帝斗争,特别是1926年9月开始的声援万县“九五惨案”的斗争,成为大革命以来四川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群众运动,狠狠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1926年12月,重庆地委领导和组织的泸顺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最早尝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有力策应和支持了北伐战争,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组建革命军队进行了积极探索,为人民军队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四川党组织带领四川人民用革命的武装反抗国民党的血腥统治,先后组织了武装起义六十余次,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为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四川党组织屡仆屡起,不断遭受严重破坏,但又不断重建、恢复和发展,通过积极开展农民、工人和士兵运动,组织游击武装,从各个方面有力配合了川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三大主力红军长征经过四川时,四川党组织动员、组织群众以多种形式支援红军,通过发动群众参加红军、给红军筹粮捐款、举行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战争来支持和策应红军长征,为红军长征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四川党组织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领导四川人民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掀起群众性支援抗战的热潮,成为了全川抗日救亡团体的领导核心。同时,党组织和党员还全力推动全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通过加强上层统战工作,密切与四川地方实力派联系,致力推动川军出川抗战,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此外,一大批川籍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身先士卒,英勇杀敌于抗日战场的最前线,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形成了抗战史上耀眼的群星。

  解放战争时期,四川党组织领导四川人民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爱国民主运动中,迅速在四川形成了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党中央在四川成立了国统区唯一公开的省级党组织——中共四川省委。省委的成立,使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到大大加强。全面内战爆发后,省委被迫撤离,四川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农村武装斗争和统战策反工作,组织城市工人、学生、市民开展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在解放前夕,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游击武装斗争,发动群众护城、护厂、护校,进行统战策反工作等,配合解放军的军事进攻和城市接管,迎来了四川的解放。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四川和全国各地一样,根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实施新民主主义纲领: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镇压反革命,开展抗美援朝运动;进行反封建的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社会风尚和人们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为四川地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从1953年到1956年,四川各级党组织领导四川人民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并对粮食及其他主要农副产品实施统购统销。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四川的实施,使四川迈开工业化的步伐。这一时期在少数民族地区还进行了民主改革。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完成,使全川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川人民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情,取得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建设到四通八达交通网的建成;从粮食品种的改良到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从农村小城镇的逐渐繁荣到一批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天府之国”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特别是这一时期的农田水利建设为四川农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三线建设改变了四川经济格局,成为四川工业发展和腾飞的起点。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同时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把握不足,四川党组织同全国各地党组织一样,犯了一系列“左”的错误,使四川的各项建设事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这一历史时期,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都成为了后来更好地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带领四川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在中国改革史上为四川赢得了“改革之乡”的美誉。四川是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全国率先探索农村改革,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率先进行城市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这些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为四川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21世纪,四川党组织在领导全川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跨世纪发展战略,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经受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严峻考验时,党组织率领全川人民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征程上坚毅奋战,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高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光辉篇章。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四川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带领四川人民全面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推进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和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完成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维护藏区和全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四川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95年来党领导四川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启示: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95年历程,有过艰难、困苦和曲折,但最终走向了成功和胜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哪个历史时期,四川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推动与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领导密切关联。如土地革命时期武装斗争开展得最为壮烈之时,正是四川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最为强大之时;党组织遭受国民党毁灭性破坏的1935年后,全省党员人数下降至数十人,革命活动也相对沉寂。“文化大革命”前后,党组织的活动状况很大程度决定了四川的社会局势:在党组织瘫痪时,全川一片混乱;在党组织发挥作用时,全川形势迅速转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四川的各项建设事业之所以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正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全力拨乱反正,和广大人民群众厌乱思治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在95年历程中,党组织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但最终还是依靠党的自身力量成功纠错,从而使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又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立党之道是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95年历程,是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历程,归根结底是服务人民的历程。只有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党才可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改革开放事业也才能不断前进、不断胜利。四川作为“改革开放之乡”,试点并推广的许多做法,得出的许多经验,都来自人民群众,首创在百姓之中。从广汉金鱼公社的“包产到组”到邛崃组建“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从最早取消粮票到率先取消农业税征收,从城市综合改革实验到统筹城乡发展,从公推公选到公推直选,这些在全国首创的做法最先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四川各级党组织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加以升华提炼、试点推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充分体现出党只有在人民群众中才能汲取不竭的前进动力。

  第三,坚持实事求是,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四川省情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四川各项事业成功的关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在贯彻中央精神的大前提下,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不同时期在四川开展的各项工作能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如四川共产主义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具有独特特点,四川第一次国共合作成效显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武装斗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第二条战线斗争影响巨大,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社会主义改造,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和农牧业合作化,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川工农业建设成就斐然,改革开放新时期四川诸多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率先启动等,这些都是四川各级党组织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95年的辉煌历程中,四川各级党组织领导全川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工作中受到的严重挫折也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望未来,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正是在前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之上继续进行的。全面、历史、辩证地回顾和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性,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当前的工作,更加满怀信心地迎接各种挑战,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们坚信,只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奋发有为,一定能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四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执笔人:宋键)

(本文刊载于《四川党史》2016年第3期)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