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冷溶:以老一辈革命家为光辉榜样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来源:    时间:2018.12.13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以老一辈革命家为光辉榜样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座谈会,深切缅怀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刘少奇同志为光辉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一、学习刘少奇同志的革命业绩,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理解,增强履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刘少奇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了一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生涯和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指出:“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

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在工人运动和党在白区工作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他是我国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主要领导人之一,参与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武汉工人夺回英租界的斗争。从这段历史可以清晰看出,中国的工人阶级是如何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的。在遵义会议上,刘少奇同志坚定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从这段历史可以清晰看出,我们党是怎样实现这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的。在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领导创建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又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政委,成功粉碎了国民党企图消灭新四军的阴谋。从这段历史可以清晰看出,我们党是怎样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政策,成为抗战中流砥柱的。在解放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一位主要助手,主持制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参与领导解放区土地改革,领导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对新中国经济构成和经济建设方针等提出比较完整的设想。从这段历史可以清晰看出,我们党是怎样带领人民消灭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同志长期主持中央一线工作,参与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方针政策的制定与组织实施,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创立者之一。从这段历史可以清晰看出,我们党是怎样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艰难曲折中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时深刻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刘少奇同志就是这段辉煌历史的重要参与者,是这个人间奇迹的重要创造者。他的英名和功勋将永远为中国人民所铭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承担着崇高历史使命,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这是一场新的长征。我们要以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自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约束自己,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二、学习刘少奇同志的理论贡献,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刘少奇同志是我们党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一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对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他善于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用来指导实践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和高度评价了刘少奇同志的理论贡献,指出:“刘少奇同志深刻总结和提炼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和提炼我们党治党治国的历史经验,为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在刘少奇同志的理论贡献中,尤为突出的是关于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他是公认的党建理论大家,为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树。他在党的七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对毛泽东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统阐述,为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重大贡献。他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特别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影响极为深远。毛泽东同志当年看到这篇文章后称赞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刘少奇同志关于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探索同样弥足珍贵。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经历了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他对这一时期的很多重大复杂而深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强调我们应该根据中国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中国必须走出自己的道路,把理想变为现实。他主张调动一切积极性,恢复和发展经济,逐步地稳当地过渡到社会主义。他强调在建设时期,除开必要的国防外,一切工作和其他建设均配合经济建设,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主持起草党的八大政治报告,亲自对30多个中央部门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提出全国性与地方性相结合,在大力发展内地工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发挥沿海工业的潜力,通过刺激人民更高的消费欲望来促进生产,采用最新技术就需要加强科学研究等观点,为毛泽东同志形成关于“十大关系”的思想提供了重要参考。刘少奇同志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

党的科学理论是时代思想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呼唤着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成功实现我们党科学理论的与时俱进。我们要以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及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学习刘少奇同志的品德风范,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理解,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刘少奇同志具有坚强党性原则,注重党性修养。他信念纯真,一生严于律己,是有着崇高人格魅力的老一辈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光辉榜样”精辟概括了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强调他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是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一面不朽旗帜,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永恒的,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的重大问题,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诞辰纪念座谈会上都发表重要讲话,高度凝练地概括每一位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品格,通过他们这一座座伟岸的精神丰碑,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光辉形象高高地树起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他进一步精辟概括和阐述了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又把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精神高高地树起来。对照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刘少奇同志是其中一颗光彩熠熠的璀璨明珠。他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用顽强奋斗的一生实践自己的革命誓言,把生命的全部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辉事业。即便在遭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迫害的艰难岁月里,他仍然守心如初,坚定地说:“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这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永远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他始终坚持真理,一生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凡符合实际、符合人民利益的就坚持,凡经过实践检验不符合实际的就勇于改正。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永远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他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善于在复杂环境中统揽全局、缜密分析,提出和实施切实可行的政策。这种积极上进、独立创造精神永远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他始终勤于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更善于把这两方面的学习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这种学习精神永远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他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和人民公仆本色,廉洁奉公,坚决反对搞特权。这种大公无私精神永远激励和感召着我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要展示出新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我们要以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呼唤新的责任担当,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必须凝聚共筑伟大梦想的力量。我们要继承和发展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求是》2018年第23期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