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18年1月)

来源:    时间:2018.2.7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1   月

  1月2日  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雅安市调研,检查指导市县各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推动2018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王东明先后来到名山区、芦山县的城镇乡村、产业园区、企业、城乡住房重建集中安置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察看,实地调研产业发展振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步伐,积极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为灾区发展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返乡创业兴业,带动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要进一步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东明强调,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经实现,但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扎实抓好稳定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依法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奋力推进灾区发展振兴。王东明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结合走基层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城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深入细致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调研。

  1月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先后发言,对2017年和过去5年政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2018年和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就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四项重点工程”、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制定完善绿色发展规划、补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人才短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对外开放民间交往、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督察和成果验收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动厕所革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等提出具体建议。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1月2日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三农”工作,研究讨论2018年“三农”工作。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邓小刚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战略部署,是更好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八个坚持”,先学一步、学在前头,学好学深学实学透,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做好“三农”具体工作上。会议审议了四川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讨论稿)》和“三农”工作有关考核评价、表扬先进文件,听取了部分成员单位2018年度工作计划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曲木史哈,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尧斯丹出席会议。

  1月3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21个市(州)党委书记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进行党建工作述职。王东明和省委常委对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述职汇报结束后,王东明作了讲话。王东明强调,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一要敬畏组织,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基本做人准则,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二要敬畏人民,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特别是要抓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民生实事,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要敬畏岗位,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时时刻刻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带头增强本领,比决心、比作风、比干劲、比状态,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抓好重点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四要敬畏法纪,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标杆意识,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任何情况下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同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中央组织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21位基层同志等列席会议。

  1月4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路径、任务、原则,深刻把握中央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导向,深刻把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会议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听取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汇报。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化对防范化解风险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摸清情况、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加强协作、强化落实,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化解矛盾、处置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传达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践行“红船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扎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各党组2017年工作,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反腐败定力,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办法(试行)》。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月4日  天府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紫光IC国际城项目启动仪式在天府新区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启动。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分别致辞。本次共开工、启动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其中,投资总额约2000亿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龙头项目——紫光IC国际城项目,包括芯片制造工厂、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中心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对全省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圈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省直有关部门,紫光集团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开工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建设工程单位代表等出席活动。

  1月4日  《四川日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姜永申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

  1月9日至10日  省军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听取市(州)委书记兼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强调,要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健全完善双向兼职、党委议军、国动委例会、工作述职等党管武装制度,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军地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驻川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落实各项改革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继续做好军转安置、退役士兵培训就业、随军家属安置、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发展军地军民鱼水深情。会议期间,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作工作报告,省军区政治委员冷志义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努力提升省军区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作讲话。泸州市、德阳市、乐山市、广安市、资阳市市委书记兼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就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大会现场述职,其他市(州)党委书记兼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作书面述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省军区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1月10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报精神,深刻领会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弘扬勤政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高举伟大旗帜、做到绝对忠诚、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增强本领、永葆公仆本色等重大举措,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会议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对照中央四个作表率的明确要求,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报》精神落到实处。一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二要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三要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四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作风转作风上作表率。坚持在思想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作风上找不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  会议指出,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精心准备,认真安排,开好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重点查找短板和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1月1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市(州)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省长、资政、秘书长和省政府各部门、各市州政府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1月1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决定对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会议决定授予成都市龙泉驿区农村发展和林业局等110个单位“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骆丹等238名同志“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称号。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月11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成都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代表团一行。芬兰议长洛赫拉、挪威议长托马森、拉脱维亚议长穆尔涅采、冰岛议长西格富松、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内、立陶宛议会财政预算委员会副主席格拉韦茨卡斯等参加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国民,省领导范锐平、王铭晖等参加会见。

  1月12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审议《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省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讨论拟提请即将召开的省两会审议的有关文件稿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研讨班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必须做到“五个过硬”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决心,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研讨班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做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会议原则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政府工作报告》稿、《省政协工作报告》稿等,要求按程序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审议和讨论。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全省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月12日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成都会见来川调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双方围绕进一步支持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四川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成果转化应用、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交换了意见。省领导王铭晖等参加会见。

  1月13日至14日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奋力推动全省组织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5日  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标准和要求,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上,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东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各位同志批评。随后,尹力、邓小刚等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对照检查发言和相互批评结束后,王东明围绕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作讲话。他指出,省委常委一班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继续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坚决落实“3个一以贯之”和“5个过硬”重要要求,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不懈奋斗。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和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1月16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会上发表讲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查找短板不足,分析面临的形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会议宣读关于命名2017年度省级“四好村”的通报、关于表扬2017年度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区)的通报、关于表扬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年度推进示范县(市、区)的通报,省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成都市、绵阳市、内江市、广安市、眉山市和凉山州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领导曲木史哈、王铭晖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代表等参加会议。

  1月1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一行。尹力说,在中芬关系平稳顺利发展的大背景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四川与芬兰各方面交流合作面临难得机遇,愿共同推进加强地方间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和旅游文化等领域广泛合作,实现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互利共赢发展。

  1月16日  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决定,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1月24日至29日在成都召开,会期6天。会议听取了副省长杨兴平代表省政府所作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以及省纪委关于我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通报和省委统战部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建议人选的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有关文件和事项,表彰了十一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

  1月19日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全省经济数据。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98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加速。

  1月22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文件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我国宪法的至上地位和历史作用,深刻领会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和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深刻领会保障宪法实施的重要要求,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重大决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结合四川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做好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同向同心同步的思想共识,画好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有资政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度参与和积极助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推动社会依法治理,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要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18年度协商计划(草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月22日  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向省直机关离退休干部通报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作情况通报,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主持会议。省老同志杨岭多吉、张中伟等出席会议。

  1月24日至29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隆重举行。开幕大会由柯尊平主持。受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委托,崔保华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受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委托,陈放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在29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柯尊平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崔保华、钟勉、张雨东、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林书成、欧阳泽华、祝春秀当选为副主席,王建军当选为秘书长。马小彬等161名委员当选为常务委员。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王东明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新当选的省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十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全体委员和离任的副主席表示衷心感谢。王东明强调,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汇集众智众力,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共同奋斗。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1月25日  四川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对进一步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依法治安,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尹力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坚持不懈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坚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1月26日至2月1日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隆重举行。26日上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开幕大会。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四部分组成: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2018年工作安排建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会印发了四川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议案的说明,提请代表审议。27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办法;听取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30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东明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新初、陈文华、刘捷、叶壮、刘作明、包惠、侯晓春为副主任。选举尹力为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宁、杨兴平、朱鹤新、杨洪波、彭宇行、尧斯丹、叶寒冰、王一宏为副省长。选举王雁飞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王树江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键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新选出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会议还选举产生了148名四川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月1日上午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了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通过了省第十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焦伟侠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马华等74人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通过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向当选的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和省监察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表示祝贺,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省人大代表和离任的副主任表示衷心感谢。王东明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有力彰显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自然生态、更公平的社会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越过越安逸。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