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邀请黑荫贵老人口述与习近平来四川学习沼气的经历

来源:    时间:2018.3.14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省委党史研究室邀请黑荫贵老人讲述与习近平来四川学习沼气的经历

黑荫贵老人讲述与习近平来四川学习沼气的经历

刘晓晨主任主持座谈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讨论会和今年春节期间来川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讲述了1974年他在陕西插队时来四川学习沼气技术的经历。为深入挖掘相关史料并及时开展专题研究,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于3月9日,特别邀请当年曾与习近平共同来四川学习沼气技术的黑荫贵老人与全室职工座谈,介绍他们当年来四川学习沼气的经历。

  黑荫贵,1948年生于北京,1969年1月与习近平同一批到陕西省延川县插队,分配在关庄公社关庄大队。1974年作为关庄公社代表和习近平一行七人组成延川县学习沼气的代表团,到四川学习办沼气经验。

  黑老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当年与习近平一同来川的前后经历,重点介绍了他们来川学习办沼气的起因和学习经过,回顾了在川期间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点点滴滴。黑老谈及了他们在延安当知青的艰苦岁月,谈到了当地群众对北京知识青年的无私关怀和悉心照顾。说到动情处,黑老几次潸然泪下。黑老认为陕北七年的知青生活是习近平成长道路上极其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是陕北的黄土地塑造了习近平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也锻造了他的优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他成长为党和国家领袖的“初心”出发地。陕北的艰苦生活让习近平深刻了解了中国基层的真实国情;陕北人民的纯朴善良和对北京知识青年的无私关怀,让习近平坚定了要从政为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决心,是他后来“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逻辑起点。他在担任梁家河支部书记期间到四川学习沼气的实践经历,体现了他从青年开始就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注重顶层设计的工作方法,和干实事、做大事、闯新路,谋定而后动、知行合一的领导素质。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黑荫贵老人的讲述帮助我们进一步补充完善和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学习沼气的相关历史素材,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当知青时期的艰苦岁月,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和成长逻辑,对我们“学懂”“弄通”和“做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大帮助。相关处室要及时整理好相关史料并及时开展专题研究,撰写出高质量的资政报告。

  (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办公室)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