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展陈资料审读审看工作总结会

来源:    时间:2018.03.28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党史教育基地宣传教育重要作用,2017年11月以来,我室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复查整改工作。在各地自查自纠基础上,2018年3月19日至23日,我室抽调组织全省党史系统18位专家,按照“严把政治关、严把史实关、严把质量关”的总体要求,对各地上报的展陈资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审读审看,达到预期效果。

  23日,我室召开了四川省党史教育基地展陈资料审读审看工作总结会议,室主任刘晓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审读审看总结汇报,以及对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原则同意各位审读专家提交的书面审读审看意见书。

  刘晓晨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党史教育基地是重要的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和阵地。四川党史资源丰富,党史文化厚重,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众多,但四川党史资源文化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基地对于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各级党史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主动参与介入,积极发挥作用,为各地党史教育基地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开展党史教育基地复查整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主动开展对党史教育基地的集中检查和整改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自去年推进以来,各阶段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必将达到“查错补漏,提档升级”的目的。这次集中审读审看,虽然时间短,但效果明显,各位专家全面审阅,认真研读,发现了不少问题,为下步整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不折不扣推进党史教育基地整改规范工作。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整改问题才是关键。各地要注意理清展陈的主题主线,注重展陈的专业性、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展陈质量和水平;要严格对照此次专家提交的审读审看意见书,挂图作战,一项一项整改完善。各位专家回去后,要激情不减、工作不断,努力督促指导基地管理机构扎实稳步推进整改工作,争取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切实加强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动态管理。省委党史研究室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出台全省党史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和管理办法。要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在严格申报条件和程序基础上,适时补充命名一批新基地。对已经命名的党史教育基地,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检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取消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省委党史研究室  宣教处)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