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芦山县成功举办第二届红色民俗节

来源:    时间:2018.4.25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红色民俗节会场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健强(前排左三),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舒国康(前排左二)现场指导

  4月20日-22日,为纪念"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动“秀美芦山·生态强县”的建设,由县委党研室牵头主办,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县文新广局、县旅游局、清仁乡党委协办,清仁乡仁加村老协组织当地群众承办的芦山县第二届民间红色民俗节成功举办。本届民俗节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县委党研室支持活动经费2万元,县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现场指导,确保会节安全顺利进行,中共芦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健强、芦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菊丽、芦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舒国康到位指导并致辞。

  早在2009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期间,第一次民间红色民俗节就在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红军纪念厅前举行。这是为传承红军精神,激励芦山人民灾后重建而举办的,活动持续3天时间,吸引了十里八乡群众前来观看。为了办好本次会节,石家沟的“老辈子”们很早就在台前幕后奔忙,成立筹委会,建立安保组、接待组,并四处邀请文艺队等。努力之下,成果斐然。

  此次活动中,第一次的红色节目擂台赛,全县有24支文艺队参加演出,来自全县各乡镇24支文艺队的100多名演员,表演了歌舞、花灯、小品、三句半、山歌等节目。其中,年龄最大者80多岁,年龄最小者仅10余岁,而其大部分节目内容,则源自红色文化。第二天的红歌比赛,有50多人参加20多个节目的比赛,一首首红歌,一个个故事,生动诠释了红色基因在芦山改革开放、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传承。第三天的忆苦思甜美食节更是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积极挖掘红军长征元素,将红军文化以菜品为载体,传承发扬下去。当地群众做出了《半截皮带》《红军野花汤》、《红军醪糟》、《红星馍》、《雪山红豆泡菜》等许多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菜品。而这些菜品,也让人们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由此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再添增收奔康的动力。活动还同时举行了红色党史知识竞赛等趣味游园活动,播放了红色坝坝电影。

  舒国康在致辞中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在这里举办芦山县第二届民间红色民俗节,就是要以这种会节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改革开放的创新自强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记到心里,落到实处,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奔康而努力奋斗!”,

  (中共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