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雅安市委党研室到芦山采集灾后重建口述史

来源:    时间:2018.6.15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6月13日,按照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关于征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心中的改革开放大事”口述史的要求,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师伟、副主任蓝志斌一行到芦山县以《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题专访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

  宋开慧同志从2014年便到芦山任职,经历了整个芦山灾后重建的过程,在采访中,宋开慧从五个方面谈及自己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灾后重建历程和感受。一是尊重人民的生命权,严格落实居民住房重建选址“五避让”的原则。重建五年来,无一例因选址不当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情况。二是把人民居住权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民生优先的要求。从灾民临时安置、到过渡安置,最后实现2014年春节前农房重建全面完成,灾民搬新家过新年。2015年春节前完成城房重建,体现了对群众居住权的尊重。三是尊重群众的重建意愿,选址规划项目实施为群众安居让路。将机关单位重建选址挤到城效等群众不愿选的地址上,让出最好的地块规划为群众重建地,挤出机关重建项目资金,以最大的资金量注入群众重建房及基础设施建设,让灾民迅速住上最好的房子。四是尊重群众的选择权,公平合情地将承建房分到户。经过调研,采用分楼层定价、分类分区分户型精细华分房、摇号后可相互调换等办法尽量满足老人选择低层住房、年轻人想和老人同住一区照顾老人等各类人性要求,迅速地完成城房的分房工作,到目前无一例反弹或不良反映。五是尊重群众最关心民生问题,高效保质完成卫生和教育重建。2014年1月全面完成城乡学校的重建,2014年12月前全面完成城乡医院的重建,让灾民在安居的同时不为“上学难、就医难”犯愁。六是尊重群众意愿,从群众自建委到自管委让群众满意。从选址到重建到管理,处处尊重群众意愿,实现了和谐重建。七是尊重群众发展权,致力造血功能的重建。农业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到以水果、中药村为主的15万亩左右的高品质农业产业经济带的建设,建设农业和工业2个产业园区的建设,引进配套产业,确保灾区可持续发展。八是尊重自然生态,不折不扣完成生态修复。忍了又忍,多次打消了挤出点生态修复的资金用于把产业发展好些,把路修得更好些的念头,不扣一分钱地将规划用于生态修复的钱全部用于生态修复上,次生灾害监测避让点从1000多个降到100个,充分落实了习近平总理关于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芦山5年重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芦山重建还在延续,最近芦山又陆续引进了几个10亿元以上的生态旅游和康养项目,越来越多的商家看好和关注芦山投资,芦山日新月异的变化是在以前的芦山人想都不敢想的,所有这些都是芦山县委、政府忠实地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实处的功劳。

  宋开慧同志质朴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归纳,阐述了芦山县完成应对自然灾害“举国援建”到“地方负责制”国家实验的生动实践,感染了前来采访的每一个人。市委党研室师伟表示,通过采访,既更深层次地了解了芦山灾后重建的历史,更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整理出来一定是一篇高质量的口述史。据了解,这次采访的口述史将可能入编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纪念改革开放的大型文献。

(庐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