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刘晓晨主任率队赴甘孜、雅安、凉山等地调研指导党史工作

来源:    时间:2018.6.5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52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天全红军村调研指导工作,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左二)陪同调研。

   

524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左二)在宝兴陈云长征旧居调研指导工作。

 

    为认真落实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党史工作的指导,努力提升全省党史纪念场馆展陈和建设水平,52325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带领办公室主任严仕兵、党史一处处长周锐京、宣教文献处处长范斌一行,先后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天全红军纪念馆、天全红军村、吉祥寺红军图书馆、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陈云长征旧居、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夹金山干部学院、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四川省石棉矿陈列馆、冕宁彝海结盟纪念馆等地调研指导党史陈列布展、宣传教育等工作。

刘晓晨主任对雅安等地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革命遗址遗迹、创新党史宣传教育形式等给予了肯定,并对进一步扎实做好地方党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大对党史纪念场馆展陈内容审核把关力度。要坚持党史姓党原则,严格遵循中央两个决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有关要求,加强党史纪念场馆展陈内容审核审看,切实把好政治关、史实关;纪念场馆要与时俱进,及时补充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内容。二要深化对四川重大党史事件的专题研究。刘伯承元帅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四川石棉矿建设、“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等都是四川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但我们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也不够全面。各级党史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开展对重大党史事件的专题研究,深入挖掘其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努力在发挥重大党史事件资政育人效能上取得新突破。三要高度重视保护革命遗址遗迹。革命遗址遗迹是重要的党史教育现场,是珍贵的党史资源。各地要进一步提升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好保护工作,尤其是对容易风化、受损的遗址遗迹,要切实采取措施,尽快保护起来,避免再次遭受损坏。同时要加强规划,注重对革命遗址遗迹周边风貌的打造。四要大力促进红色资源融入地方旅游发展。四川党史资源富集,党史文化厚重。各地要积极开发利用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传承发扬。要善于把红色资源纳入绿色旅游打造中,用旅游线路把红色资源串连整合起来,实现红色资源与绿色旅游的共融共生。五要不断创新党史宣教方式方法。党史宣传是党史工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史部门要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党史进基层活动,不断扩大党史宣传覆盖面。

    在雅安期间,刘晓晨主任一行与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就当地党史工作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俊辉陪同调研。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