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红军飞夺泸定桥陈列馆展陈大纲第二次专家评审会

来源:    时间:2018.06.06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5月2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红军飞夺泸定桥陈列馆展陈大纲第二次专家评审会。

  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指示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自今年3月开始承担了“红军飞夺泸定桥陈列馆”改扩建工程展陈大纲编写工作。为认真做好此项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了专门编写团队,并选派人员赴全国部分知名党史纪念场馆学习考察,多次组织室内专家研究大纲编写工作,在4月28日邀请省委宣传部、新华文轩集团、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甘孜州等方面专家对大纲初稿进行研讨审核基础上,5月2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再次邀请省委宣传部、新华文轩集团、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省博物馆等方面专家对大纲送审稿进行全面审核修改,省委宣传副部长李晓骏到会指导,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作总结讲话。

  评审会上,新华文轩集团高级策划编辑周军、省博物馆特展部主任谢丹、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王军,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机关党委书记郭生春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先后发言,对大纲进行了“会诊把脉”。专家组一致认为,整个展陈大纲主题突出,结构合理,框架清晰,内容丰富,史实准确。同时,各位专家也就进一步完善细化大纲提出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

  李晓骏副部长传达了省委甘霖常委关于打造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为全国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基地的指示精神,并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内容安排上,既要突出红军飞夺泸定桥这个重点,又要整体考虑,兼顾红军长征在四川、红军长征这两方面内容;在文化展现上,既要突出红色文化这个主题,又要兼顾其他,体现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川藏路精神等;在推动步骤上,既要做好当前展陈大纲编写这个基础性工作,又要着眼未来,提早安排大纲脚本编写、相关文物文献资料收集和大纲报送中宣部审批等工作。

  刘晓晨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领导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红军飞夺泸定桥陈列馆陈列大纲,体现了省委领导对党史部门的信任和对党史工作的肯定,我们要全力做好此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委领导交办任务。一要进一步领会好省委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委宣传部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吸纳各位专家意见,继续修改完善展陈大纲;二要及时向省委领导和省委宣传部汇报建设性意见,为领导进一步研判决策有关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三要准确把握党史纪念场馆展陈大纲编写模式要求,突出主题主线,讲好党史故事,体现地域特色,做到主题明确、主线清晰、重点突出、展现生动、特色鲜明;四要深化红军飞夺泸定桥在党史军史上重大意义的研究,挖掘其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五要把陈列馆改扩建与周边环境打造进行整体思考,做到同规划、同安排、同推进。

  (省委党史研究室 宣教处)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