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一行赴广安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宣讲省委全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18.8.27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刘晓晨一行在广安区悦来镇中和村考察光伏发电项目

刘晓晨一行在广安区悦来镇中和村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座谈,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刘晓晨一行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8月15-16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一行赴广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和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看望慰问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贫困户,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在中合村,刘晓晨实地察看了光伏发电和招商引资项目,仔细询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走访看望了贫困户,并在座谈会上向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宣讲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刘晓晨指出,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中合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两委班子重视强基固本,注重源头,工作抓得扎实务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也得到了改善。镇、村两级党组织班子在工作中抓住了关键,解决了问题,在提振精神、找准集体经济发力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下了大功夫。

  刘晓晨要求,中合村要在2019年摘帽脱贫,现在是关键时期、冲刺阶段。村“两委”班子要积极引领党员群众,团结带领全体老百姓的齐心协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大对中和村的帮扶力度,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刘晓晨强调,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镇、村两级在下一步工作中还需要继续发力,巩固提高。一是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指针;二是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引导发展绿色生态安全的高端农产品。用好用活资金,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三是要着眼长远,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借鉴外面好的经验,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办好农民夜校、村文化室等,建好健身场地,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邓小平诞辰114周年前夕,刘晓晨一行还调研了我省首个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参观了邓小平陈列馆、缅怀馆,瞻仰了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在详细了解陈展等具体情况后,刘晓晨指出,邓小平故居陈展全国一流,充分体现出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她强调,邓小平故里是广安也是全省重要的党史资源,要充分发掘好、呈现好、利用好,继续发挥好党史教育基地作用。

  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小平研究中心主任侯立新,广安区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