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18年7月)

来源:    时间:2018.8.28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7  月

  7月1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意见,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近期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7月1日  四川省与西班牙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区在成都签署关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区主席桑切斯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备忘录,两省区将致力于开展友好交流以及政府、企业、机构间的合作, 推动在贸易、科技、农业、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落地合作项目。

  7月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眉山市和成都市调研文物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四川历史文化璀璨的优势,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和促进释放文物资源的综合效益,推动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7月3日至5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到达州、南充、遂宁,深入非公企业调研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强调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力量。田向利还调研了三地的基层统战实践创新等工作。

  7月6日  第一场宣讲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老干部通报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向省老同志、老干部通报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情况以及省委作出重大决策的考虑,重点解读了全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对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问题作出的谋划部署和决策考量。希望各位老干部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为四川发展积极献智出力、建言献策,帮助省委把工作做得更好。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省老同志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张中伟,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陶武先参加会议。

  7月6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伊夫•杰戈一行,双方围绕加强四川与法国及其各地区间交流合作、推进在川重点项目和国别园区建设深入交换意见。彭清华表示,愿积极推进四川与法国及其各地区密切地方政府间交流,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农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更多互利合作,进一步加强立法机构、高等院校交流和民间交往,不断提升四川与法国各地区全方位交流合作水平。省领导曲木史哈等参加会见。

  7月6日  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思想和对四川藏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指示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王宁、田向利、邓勇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

  7月6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华侨城集团董事长段先念一行,双方围绕深化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文旅融合发展、现代金融、电子信息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法农业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交换了意见。省领导曲木史哈等参加会见。

  7月7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一同或分别前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进行工作会谈,就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交换意见。

  7月9日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委改革办5月份改革督察情况汇报;听取了省自贸办、成都市委、泸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四川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关于推进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等9个专项改革方案,要求根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提前谋划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改革精神,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7月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审议了《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授予10名中医药工作者第三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称号,要求全省中医药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和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积极推进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继承与创新,为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7月9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引进、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合作,推动诺思(绵阳)微系统基地项目建设等交换了意见。

  7月10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雅安市调研,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防汛减灾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全会部署落地落实。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快推进灾区发展振兴,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1日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这是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老干部通报会之后,彭清华出席的第二场报告会,在蓉的全国和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直部门(单位)、高校院所、国有企业、理论智库等方面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共1300多人参加报告会。彭清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彭清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全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切实加强学习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在各自单位或向联系对象积极开展宣传宣讲,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讲好省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省领导王铭晖等参加报告会。

  7月1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省防汛指挥中心,检查督导和现场调度全省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安全度汛安排部署,狠抓责任到位和工作落实,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安全。

  7月12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赴防汛减灾相关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部署会议,对近期全省气象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临灾避险、抢险救援、安全度汛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科学指挥调度、细化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审计厅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实际全面贯彻省委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四川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7月12日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研究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省“三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文件。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2日至13日  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燃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积极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要举一反三,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防范和避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受彭清华委托,7月13日凌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现场督促指导事故处置。

  7月13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等。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科学回答了如何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干部工作“五个体系”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落实党建责任的重要要求,结合四川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继续扎实抓好全省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听取了“7•12”江安恒达爆燃重大事故情况通报,对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持续用力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7月13日  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总体情况、国务院授权的30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国家对全省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统评估情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提炼推广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成都、德阳、绵阳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进展情况和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9张清单”进展情况的汇报。彭清华强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中央赋予四川的重要改革任务,当前已进入攻坚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有关工作安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住用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为转型发展打造强劲引擎,为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7月13日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任务,立足实际抓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会议听取了全省军民融合发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规范以“军民融合”名义开展有关活动的工作方案》《四川省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根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省委书记、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军民融合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走出具有四川特点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省委副书记、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出席会议。

  7月13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一行,双方围绕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现有项目合作水平、带动和支持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交换了意见。省领导范锐平等参加会见。

  7月16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委近日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省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的意见》,要求发挥省委常委班子的“头雁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上树标杆、作表率,把治蜀兴川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把四川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7月16日  全省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首期培训在省委党校开学。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邓小刚强调,全体学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7月16日至1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联系的成都市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指导贯彻落实工作,强调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更新理念找准定位,聚焦短板和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担责苦干实干、清正廉洁作好表率、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做强成都“主干”和构建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作出应有贡献。

  7月16日至17日  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对36个县(市、区)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认为,本轮巡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县域政治生态特点开展监督检查,在组织形式、监督内容、力量使用、巡视成果上进行了探索创新。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面对面移交问题清单,严肃提出整改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7月16日至18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遂宁市、资阳市、内江市调研,检查和了解各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情况,研究部署区域协调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重大交通和水利设施建设、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防汛减灾等工作。彭清华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从各地实际出发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方面工作,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8日  省纪委组织召开定点帮扶马边县、雷波县脱贫攻坚项目协调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确保扶贫项目落地、廉洁脱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7月18日至19日  全省深度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现场会在甘孜州泸定县召开,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高质量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使彝区藏区群众彻底摆脱千百年来存在的深度贫困问题,是一项极其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是一件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大家要齐心协力,拼搏奋斗。2018年全省计划退出贫困村3500个,年初统计,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标村有1363个,不达标有2137个,占61%。大小凉山彝区、藏区要退出124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标村有473个,不达标有772个,占62%。

  7月18日至19日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率队赴阿坝州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指导推动省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调研督导当前重点工作。邓小刚听取阿坝州工作汇报后,召开全州宣讲大会宣讲省委全会精神,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7月19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倪岳峰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海关改革、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升四川口岸管理运行和开放合作水平等交换了意见。省领导范锐平等参加会见。

  7月19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率队在雅安调研统一战线及工会组织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情况,考察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非公经济发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

  7月20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审议通过《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在全国抗击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省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四川省正值主汛期,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调度、细化预案措施,以铁一般的担当、作风和纪律,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讨论了省政府党组关于报请审定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的请示,同意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建议人选和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建议人选。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审议通过《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学习,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7月2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7月2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塞舌尔副总统梅里顿一行,表示四川将与塞舌尔各方面一道,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进一步推动旅游、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共赢交流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和贡献。

  7月23日  《四川日报》报道,近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四川省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四川省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彭清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彭清华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此外,巡视组还向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反馈了有关巡视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3日至5月22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四川省进行了巡视,并将成都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彭清华表示,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既肯定了四川省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要求,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四川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项逐条提出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理论武装、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用力,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地落实,努力交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合格答卷。

  7月23日至24日  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会并作主旨讲话。塞舌尔共和国人民党主席、副总统梅里顿,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分别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宣读贺信。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出席开幕会,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闭幕会上,《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发布,30项中国民间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公布,包括民生合作和捐赠救助、能力建设和人才交流、促进发展、文化交流、建立交流机制五个方面。

  7月23日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蓉会见了来川访问的刚果(布)总理穆安巴一行。邓小刚表示,希望双方加强高层互访,深化经贸、农业、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共赢,为建设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7月24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书面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省长尹力关于全省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晓春作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关于《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关于《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草案)》《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全省外事工作情况、省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1月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四川省2017年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修正案(草案)》《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修正案(草案)》《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修正案(草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修正案(草案)》《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及审议意见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宜宾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的补充规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语言文字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的决定》审查意见的报告。会议还审议了任免案及其他事项。

  7月24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坦桑尼亚前总统基奎特一行,表示四川愿与坦桑尼亚各方面一道,在中坦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以现有友好省份关系为基础,共同努力推动现代农业、机械制造、资源开发、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向纵深迈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7月2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商务厅、成都市、泸州市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宜宾市参与协同改革有关情况的汇报,肯定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一年多来所作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审议《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7月24日  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邓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的重大意义、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 1”现代产业体系,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依法治省实践,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等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7月2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近期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实施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2018年版)的通知》《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实施的省级管理事项清单》,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本次常务会议开始前,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静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法律问题有关内容。

  7月26日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有效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王利华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到会全程指导。彭清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党中央交付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政治态度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彭清华指出,省委常委班子的政治空气对全省政治生态具有决定性影响。要全面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常委班子成员要政治上把牢方向,思想上加强沟通,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不搞特权,切实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肩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重任,决不辜负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决不辜负全省干部群众期待。

  7月26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研究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决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切实做好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苗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要全面排查隐患,对全省所有疫苗生产、流通、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要强化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源头治理、标准制定、风险防控和监管惩戒体系。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疫苗质量和流通的监督管理,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对预防接种工作的卫生监督,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药品环境。要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每一道防线,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7月26日  第二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在成都举行。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长江上游四省市就“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坚持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共商区域合作大计。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首届联席会议轮值主席方重庆市通报了2017年重点工作方案推进情况。会议审议了《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重点工作方案》《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作方案》《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重点工作方案》《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旅游合作共赢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通报了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情况和下一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安排。

  7月27日  四川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彭清华强调,要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说立行、动真碰硬,坚决整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坚决整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整改维护藏区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上次巡视整改存在的不到位问题,确保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彭清华强调,要以强烈政治担当做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落实巡视整改的具体行动上。要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从严从实开展督促检查,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强化专项整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

  7月27日至29日  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彭清华在讲话中希望全省广大职工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先锋。彭清华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锐意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彭清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田向利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7月29日,省总工会第十四届一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总工会常委和领导班子,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当选省总工会主席。

  7月27日  四川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尹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对全省安全生产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做实工作,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7月30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省级领导同志赴联系市州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指导贯彻落实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省级领导同志将省委全会精神宣讲和指导贯彻落实与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了解经济运行情况、督导环境问题整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督导防汛减灾工作、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指导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等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关键、有的放矢,工作深入、作风务实,统一了全省上下对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思想认识,凝聚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普遍共识,解决了一批事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提振了各地竞相发展、跨越赶超的信心决心,有力推动了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各地落地落实。会议强调,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方面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会议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7月30日  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要指示批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精神,并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2018年计划摘帽县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总体情况、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全省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情况、接受国家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我省关于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三严三实”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强化省负总责、市(州)县(市、区)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压实攻坚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7月30日  南向拓展铁海联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出席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7月30日  省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妇联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妇联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7月31日  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移交信访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关于环境问题整改总体情况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总体安排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成都市、自贡市、德阳市、达州市、眉山市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关于牵头整改事项进展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就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讨论。彭清华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待整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决不因多年积累的问题而推责,决不因涉及复杂利益而回避,决不因可能造成一些经济损失、付出一定代价而退缩,决不因需要较长时间治理方能见效而延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7月3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州长普拉托夫一行,希望双方以此次经贸论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地人民和企业间友好合作,加强文化旅游交流,不断增进传统友谊,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7月3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指导意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第二批省级管理事项清单》,会议批准北川羌族自治县、沐川县、南充市嘉陵区、仪陇县、巴中市巴州区、马尔康市、汶川县、理县、茂县、泸定县和合江县、广元市利州区、南充市高坪区、达州市通川区、巴中市恩阳区15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