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三线建设与新中国发展” 专家论坛在德阳举行

来源:    时间:2019.12.19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12月17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三线建设与新中国发展”专家论坛在德阳开幕。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一级巡视员刘敏,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契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契合,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高度契合,与德阳作为中国三线建设重点地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高度契合,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研究的深化与对话,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民族工业发展范例的深度解读和诠释,是全国、全省“三线建设与新中国发展”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张宏志在讲话中指出,三线建设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之中,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改善国民经济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举办此次论坛,就是要不忘党的初心使命、理想宗旨,不忘三线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三线建设精神,把前辈们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研究三线建设的历史地位、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并充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三线建设历史经验,助推新时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刘晓晨在致辞中说,四川作为三线建设的重点省份,三线建设期间形成了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基础工业、国防工业和交通能源体系,促进了我省新兴工业城市和企业群的崛起,迅速成为国家在内陆腹地的重要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和新兴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发生了质的飞跃和改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了“难与变”“稳与进”“治与兴”的四川传奇。举办本次论坛,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更好地服务当前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为了借鉴先辈们的先进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为了传承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为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集中打造四川地方党史名片。

  何礼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德阳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德阳是三线建设重点布局区域,得益于三线建设的强力推动,这座“川西小县”迅速崛起为“川西明珠”。今天的德阳,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崛起的工业之城,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闻名的开放新城,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兴起的文化名城。我们衷心希望大家为保护、研究、弘扬三线建设精神提供指导,为加快德阳改革发展建设出谋划策,热切期盼大家为我市高端装备发展“把脉问诊”,帮助引荐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高端实用人才,指导我们走出一条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德阳路径”。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汇集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社科院、军事科学院等方面的研究机构40余家、专家学者80余名,除交流研讨外,还现场参观国机重装、东电、东汽等企业,深度挖掘三线文化。

(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