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突出“灯塔”文化 拓展创意和体验 叩开芦山文旅融合发展的大门

来源:    时间:2019.3.6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浅论芦山文旅发展“怎么谋、怎么办、怎么干”

  芦山县,早在新石器时代,即已进入农耕社会,春秋战国时代,为青衣羌国,至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后设蜀郡15县中,就在芦山设置了青衣县,自此建县距今2300多年的历史,各个历史时期,古羌文化、三国文化、汉代文化、红军文化、民俗文化、雕刻文化等璀璨夺目的特色文化不绝与书,因此芦山被评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比较雅安诸县,芦山是最有可能、最有条件、最有优势、最有资源做活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县,但如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本,特别是经过“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芦山文化、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许多县区前列,但文旅融合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怎样破题仍是我们文旅发展事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道路千万条,不止这一条”,笔者托出如何发展芦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浅知酌见,望能有抛砖引玉之效。

  一、凸显重建新路和“万佛之源”的“灯塔”文化,以达“千舸来朝”之势

  人有戏言“特色多了,也就没了特色,文化多了,也就没了文化”。尽管近乎荒诞,但也不无道理。在全国各地都在做文旅发展文章的今天,以何种文化能让芦山文旅精英脱颖而出,聚八方文旅商家和游客,共筑文旅高地,形成“灯塔”,引“千舸”来朝,不失为“破题”之策。2018年2月6日,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主持召开芦山县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专题研究芦山县委、县政府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时指出,要突出地方特色主流文化,并列举了如突出“汉羌文化、根雕文化和红军文化”,均为突出“灯塔” 文化,特色引领之意。

  “灯塔”文化,便如旅游广告语一样,以主流特色文化,简短精辟的概括,向各界传递一个地方旅游品牌的灵魂,是旅游品牌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和有力声音。如陕西“山水人文,大美陕西” 、河北“诚义燕赵,胜境河北” 山西“晋善晋美” 、浙江“诗画江南,山水浙江”等等,便如一篇文章,一定要有吸引眼球的标题和引言,方能引人入胜,否则内容再好,也易被人错失忽视一样。当然并非说其它文化在文旅发展中“一无是处”或“作用甚微”,而是“灯塔”引船至此,文化众星拱月,方能成就一篇文旅最佳诗篇。

  能担当芦山“灯塔”文化者何者当之,必具两个条件,一者全省乃至全国相对“唯一”。古羌文化、姜汉文化、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红军文化乃至围塔、熔洞自然生态文化,虽然在芦山地方亦为可贵,但放眼全国,便显光淡,或其他地方有之用至更胜,不能承担“灯塔”之能。二者必对各类游客有足够的吸引力。文旅的市场生命是各类游客的喜好,这是文旅事业的生命所在。至今没有足够特色文化品牌为外人所知,这就是芦山虽有丰厚的文化,却沉睡千年而不为所知所好,文游滞步不前的原因之一。

  芦山文化虽多,如今天投资开发芦山文旅之势大好,先后有数家企业大手笔开发大川河、灵鹫山等,但提炼、鉴别、推介出芦山文游“灯塔” 文化,乃当务之急。笔者首推“灾后重建模式国家试点核心地”“燃灯修道成仙万佛发祥之源”。陈述理由,“4·20”芦山地震使“芦山”闻名天下,关于重建新路的特色,暨有红军文化的传承,又有重建新路之新长征文化的延续,特别是“应对自然灾害体制”的国家实验如何提出,唯一极重建灾区的震中县如何践行和探索所体现的成效、经验、故事和精神,为国内外取经之地,足可以和红旗渠并驾成为新长征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的一面旗帜。如此,可以独到特色之举与“全市一片红”的雅安石棉、宝兴、名山等全国各地红色文化相争,做到人无我有,且特色鲜明。佛道圣地自古为世人游历所推崇,燃灯道人为过去佛众人皆知,佛图山、灵鹫山、圆觉洞为燃灯道人得道之地的传说《封神演义》《天龙八部》等均有提及,经近年来的宣传,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世人所接受,灵鹫十二景观如有恢复,如虎添翼,如今又有项目支撑,如加宣传,与重建新路相辅,必能成芦山文旅“灯塔”。以此为契,“芦山十大故事”“芦山内外八景”等其他文化可乘势成为燎原之势。

  二、创意文化商品和旅游产品为文旅融合“重要法宝”

  文化资源尤如原材料,如无开发加工,便无可所用或所用甚微,因此,要在文旅融合中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的转变,必然要将文化资源通过创意加工转化为可利用的文化商品和旅游产品,以为游客提供其唯有当地能享受的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实现游客与当地旅游企业和群众互惠共赢的格局。

  传统的文化文物是文旅融合的基础,各种文物建筑、历史典籍、革命遗址乃至纪念场馆,是文化得以传承的基本载体,是连接古今的时空隧道,在传统旅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如“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芦山博物馆乃至恢复灵鹫十二景观等均十分必要,也是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之一。但仅修建建筑物或场馆对文旅事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纵观全国纪念场馆、革命跨越,虽然对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有不可忽视基础性作用,但从文旅融合教育体验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特别是从投入成本和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果产出在许多地方是不够理想的。

  毕尔巴鄂以文艺复兴将一座臭名昭著的污染的城市改造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时街头苍尾都塑造了附着文艺复兴时期文化代表作的雕塑,甚至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所都建有文化品摆设;好莱坞的时光隧道将不同时期的经典影视人物形象和故事再现,带来了巨大的好莱坞文化旅游效应;定期上演的三英战吕布、宋城千古情等将一批批游客成功的留驻,拉动当地旅游消费;各地玻璃栈道、空中旅游、水下世界等各类游客体验活动推动了旅游经济;各类观光农业旅游拉动了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新时期旅游的背景下,各类文化体验活动及旅游产品的开发,正成日益成为文旅发展的助力器。

  结合芦山文化旅游的特点,芦山旅游在项目规划和实施上应当采用基础建设和文旅体验并重的办法实施,在建设必要的场馆、景点时,更要注重人文景观、互动体验、文游产品的开发和利用。工业区可建立反映灾后重建文体的历史文化或纺织蚕桑工业文化雕塑、工艺展示厅等旅游标志景观;姜汉古城应有姜维、姜姑等为文化代表的户外巨型雕像,佛图山打造巨型莲花圣灯,灵鹫山燃灯巨像,总司令部旧址树红军伟人群雕、乐以琴旧居维修复原乐以琴旧居并建树乐以琴及战机雕像,“4·20”纪念馆前建抗震救灾英雄汪策、灾后重建代表袁超、县医院地下防震建筑等,以人物雕像、建筑链接灾后重建经验、人物故事和精神,使文化旅游灵动起来;充分挖掘开发文旅体验类项目,打造一台《青衣江上桃花园》舞台类节目,以现代科技展示芦山十大故事,留住游客;捆绑芦山科技馆的《地震体验馆》捆绑打造乐以琴战斗故事、芦山重建新路等5D动感体验类故事情景体验活动,像话剧《红旗渠》一样以芦山故事和芦山精神留住游客;建灵鹫山观光玻璃栈道、开发围塔漏头空中旅游、龙门熔洞芦山光影文化传说;建立“重建新路”干部培训班,以红军文化、乐以琴文化、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含习近平在芦山),开展像阿坝长征干部学院一样穿红军衣、走红军路、排演竞赛红军节目等开发一系游客文化体验活动,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定期举办红色民俗节、丰收节、民俗节,让游客参与其中,互动体验芦山文化;复制芦山摇钱树、红军文献等文物,在根雕作品上,在杯碗茶具上刻印龟蛇玄武图、红军题壁诗等,开发红军马牛山茶等旅游产品并建立展呈和销售市场;建立更多的农夫观光农业园等,有序规划连点成线,构建立立体综合文旅互融格局。总之,就是将芦山悠久的历史文化转化为可感知、可体验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中,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三、“立体式”组建全员文旅创意开发团队

  政府在文旅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各类文物的修缮、管理和维护,文物的提挡升级,各类景点的创建,都是政府行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利用和开发力度明显是不一样的,而干部学院如红旗渠干部学院等被申报批准为中组部指定全国党员干部培训点就意味着全国性的覆盖,和张思德干部学院等地方性干部学院尽管教学质量和内容上不分高下,但在影响力和影响范围上有着很大的区别和差距,5A景区和4A景区也有着质的区别。因此,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挖掘、申报、争取尽可能高级别的品牌,为文旅产业的发展作基础性的贡献。如全球闻名抗战英雄乐以琴的旧居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都还不是,“4·20”纪念馆如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这些都是有努力空间的。

  但总的来讲,“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应当是文旅开发的社会化发展方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应当是文旅事业的中坚力量。从国家建立纪念馆到私人建川纪念馆,从各地党校建干部培训学院到巴中私人也建干部学院,从国家投资、到私人投资再到合作社投资建文化旅游产业都说明了新时代文化旅游正走向多元化的时代。单纯的政府唱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文旅市场的开发和利用。

  近年来,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以来,芦山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日益完善,3个4A景区已经创建,1个4A景区正在创建,文化旅游的框架已经搭建,正处在骨生肉、树开花的阶段,急需文旅创业团队和旅游开发企业的创意和实施。芦山灾后重建是重建和造血功能齐头并进,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也一样需要造血功能,即社会化、企业化运作,只有产生经济效应,文旅事业才具有生命力。

  太行赤子情,河北大学林学院以李保国为组长的课题组做活了太行山的攻坚脱贫、乡村振兴事业,科技的力量、专家的力量不容易忽视,因此,芦山应当与相关专家院校沟通,吸纳土专家,组建汉羌文化、红军文化、灾后重建文化、农业观光文化等课题组,研究转化文化资源为文旅发展的文化资本,服务文旅事业的发展,为芦山发展的同时,总结和推广芦山文旅发展经验。

  2018年春节习近平来川视察后,成都郫县并没有建馆呈展,而是抓住机遇,成立相应产的产业合作社,从解说到习近平视察相关的产品和人物,做活了文旅产业,如包括解说、吃住等旅游产业一条有偿龙服务,其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芦山县亦可成立旅游产业全作社,将网络宣传营销企业、旅游企业、党校师资、重点餐饮业、旅游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等联合起来,与各类课题组一道,做实做全重建新路文化等创意文化旅游,做好做活芦山文旅产业,推动芦山文旅产业的发展。

  独木难成林,夹金山干部学院与井岗山干部学院结成联盟,共同发展,解决了地域的瓶颈,很值得我们学习,因此,在文旅发展上,我们也要主动走出去,与夹金山干部学院、碧峰峡等文旅团体结成共同发展同盟,走区域化共同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中共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骆志勇)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