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到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讲党课

来源:    时间:2019.7.15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图为刘晓晨主任在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讲专题党课

图为中合村党员代表交流发言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2019年7月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来到驻村帮扶的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为全村党员讲了一堂接地气、富有深意的生动党课。机关党委书记郭生春一同参加。

  在中合村,刘晓晨现场查看了中合村的阵地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仔细询问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认真倾听了村“两委”对今年实现整村摘帽脱贫的打算以及对未来的期盼和展望,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题向全村党员讲了专题党课。

  刘晓晨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史;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行动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来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等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刘晓晨指出,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合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两委”班子重视强基固本,注重源头,工作抓得扎实务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也得到了改善。镇、村两级党组织班子在工作中抓住了关键,解决了问题,在提振精神、找准集体经济发力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刘晓晨强调,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今年,中合村将如期实现摘帽脱贫目标,现在是关键时期、冲刺阶段。村“两委”班子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领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体群众,齐心协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刘晓晨要求,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镇、村两级在下一步工作中还需要继续发力,巩固提高。一是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指针;二是要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产业,用好用活资金,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壮大光伏发电、休闲旅游观光等集体经济;三是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村文化室等,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会上,全村党员积极互动,结合当前摘帽脱贫目标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希望踊跃发言、献言献策。通过座谈交流,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带领全体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小平研究中心主任侯立新,广安区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