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19年6月)

来源:    时间:2019.7.4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6月大事记

  6月1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香港青年“追寻百年足迹”学习体验访问团一行时表示,希望访问团各位成员以这次来川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对四川的认识和了解,积极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交往,推动两地经贸投资、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会见。

  6月3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6月4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成都签署推进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一行,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有关活动。根据协议,双方将立足四川与中科院已有良好合作基础,围绕实施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重点在建设中科院成都科教融合区域中心、共建重大研发和转化平台、打造中科院西部创新人才高地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还分别与德阳市、广安市、阿坝州、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同日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现场推进会在凉山州雷波县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尹力要求,凉山州、县要履行主体责任,科学规划和建设幼教点,补齐基础设施薄弱、办学条件不足等短板,带动凉山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省委常委曲木史哈等参加会议。

  6月5日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从严从实要求,确保全省主题教育良好开局、扎实推进。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讨论了全省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

  同日  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在成都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关于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重要判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要求和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筑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

  同日  按照省委部署,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成都分别对在2018年国家、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问题突出”“发现问题较多”“存在专项问题”的县(市、区)及有关市(州)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邓小刚主持约谈会并讲话。邓小刚代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发现问题突出”的阿坝县、南部县、美姑县、宣汉县、旺苍县及有关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还约谈了“发现问题较多”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存在专项问题”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省委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曲木史哈等分组通报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6月6日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讨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张百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同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省政府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尹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各个方面,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月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一行时表示,希望相互交流借鉴,推动古村落保护传承经验普及,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发展。

  6月10日-14日  全省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全程参与学习并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学习。这次集中学习坚持专题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分组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学习期间组织了3场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报告,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到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听取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汇报并讲授《红军长征在四川》,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开展自学。

  6月13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来川访问的越南代表团主要嘉宾时表示,希望双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进一步密切地方政府间交流,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双向投资,推动四川与越南在农业、友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6月14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四川成都会见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一行时表示,希望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四川与智利各方面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让两地人民共享更多开放发展成果。

  6月17日  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赶赴震区了解灾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组织防灾避险,保障电力、通信、道路等畅通。省地震局要加强震情监测分析。他强调,近期震区经历了较强降雨,要严防地震和降雨双重影响造成的次生灾害,加强地质安全隐患监测,特别要对河坝、山塘、水库等进行拉网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对抢险救援提出要求。据了解,省政府启动二级响应,相关省领导率领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赶赴震中。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宜宾市矿山救护队、兴文县矿山救护队、珙县安顺矿山救护队、筠连县矿山救援大队、叙永县矿山救护队、应急救援信息中心、云南东源矿山救护队等救援队紧急奔赴现场实施救援。

  6月18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受灾情况及抢险救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人为本、科学施救,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尽可能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灾区基本生活和生产秩序。会议对全力做好地震抢险救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同日  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并共同出席集中签约仪式和建设启动仪式。总部基地由招商局集团实施综合开发和商业运营,将按照“1年开工建设、3年初步成型、5年基本建成”的建设时序,采取“整体谋划、多片区启动”开发方式,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体验、旅游消费、体育休闲、城市值机、交通换乘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30个项目集中签约后,举行了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等参加有关活动。

  同日  受省委书记彭清华委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凌晨主持省政府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省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随后立即赶赴宜宾市长宁县,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长宁6.0级地震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6月18日-26日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率团在英国、匈牙利、俄罗斯访问。邓小刚先后会见相关国家政要和企业、机构负责人,出席四川-伦敦经贸合作交流会、四川省-莫斯科州经贸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四川省-圣彼得堡市合作交流会,以及成都圣力特医疗科技公司和俄罗斯阿里木药业合作建立肿瘤药物生产线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与圣彼得堡市代理市长别格罗夫签署了《四川省与圣彼得堡市2019—2021年合作“路线图”》,见证四川省国资委、教育厅、四川发展、四川铁投、四川旅投、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万汇文化投资公司、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等与外方合作项目协议签署。访问期间,邓小刚还拜会了中国驻英国、匈牙利、俄罗斯大使和驻圣彼得堡代总领事,调研了四川波鸿集团威斯卡特匈牙利工厂,并与英国川商联合总会等侨商侨团负责人以及四川对俄合作企业负责人工作座谈。

  6月19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赴长宁县、珙县,看望慰问长宁6.0级地震受灾群众,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彭清华到长宁县中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群众,详细询问他们的伤情以及治疗进展情况。到珙县巡场镇金河新区和长宁县双河中学集中安置点,逐一走进便民服务点、医疗救助点、物资发放点和群众居住的帐篷,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受灾情况和过渡安置期间具体困难。下午,彭清华在长宁县双河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宜宾市、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省直有关部门对灾区请求事项作了回应并提出工作建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要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搜救,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地方,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挽救受灾群众生命。彭清华强调,受灾市、县要切实担负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牵头做好各领域相关工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受灾群众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重建幸福美好家园。各级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好志愿者开展服务,照顾好留守儿童,疏导好受灾群众情绪,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救援工作。省委常委王铭晖等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急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会议听取了生产安全事件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地质灾害指挥部等有关工作推进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原则通过省应急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等出席会议。

  6月2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来到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为师生代表作形势报告,鼓励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理想,潜心钻研学习,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承担历史使命更好结合起来,努力为人民幸福生活和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宁县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和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四川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6月21日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成都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时表示,希望布洛克外交大臣积极支持四川与荷兰及各地区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地方政府间密切交往,加强经贸往来,扩大双向投资,特别是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专线作用,积极推进《跨大西洋海运与中欧班列(成都)联运合作备忘录》落地落实,共建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6月22日-23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达州市、巴中市和南充市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危机意识,抓早抓细、抓牢抓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4日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突出主题主线,把握工作节奏,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全省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会议审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听取第一批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研究在部分行业系统开展突出问题整治的工作安排。会议指出,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已全面铺开,各个方面积极行动,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总体推进有力有序,实现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要紧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会议强调,要深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6月25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吉林大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张希一行,并共同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会见中,彭清华和杨振斌、张希围绕共同落实好合作协议、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建研发机构和平台、促进人才双向交流等交换了意见、达成系列共识。协议签署仪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介绍协议有关情况。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合作、共同发展”原则,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医疗卫生、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吉林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等参加上述活动。

  同日  全省县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宜宾市召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首个县区统战工作会议。会议以实际行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以致用落实“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部署,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者还实地考察宜宾市叙州区“世界樟海”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基地。

  6月25日-2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四川成都分别会见纬图通信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时表示,希望与各位企业家一道,共同努力将合作意向落地为合作项目,将合作愿景转化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现实。四川各级政府将为企业在川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让大家来川发展更加放心、安心、顺心。

  6月26日  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境内外的1500多名川商、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齐聚蓉城,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新篇。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彭清华在致辞中时表示,希望广大川商聚焦实业、建设家乡,推动总部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资本回归,带动吸引更多企业汇聚四川、加盟四川;希望广大川商义利双行、造福桑梓,坚守川商人文精神,传承川商文化传统,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起新时代川商以义取利、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希望广大川商齐心协力、抱团发展,秉持“天下川商是一家”的合作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合作,不断提升川商品牌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的3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开幕式前,彭清华、尹力等参观了川商发展成果及推出投资合作项目展。省委常委范锐平等参加开幕式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同日  由川商总会主办,以“商业生命力·初心与嬗变——与时代共奋进”为主题的2019天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论坛并致辞。尹力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来川发展,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把四川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6月26日-29日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轻车简从,前往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他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实现高质量脱贫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进一步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检视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调研座谈会上,彭清华认真听取县乡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和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工作情况汇报,不时同大家交换意见、询问情况,仔细记录大家所提意见建议。他表示,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既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给凉山彝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又了解了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到凉山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能够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是大家的幸运和光荣。希望凉山州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信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为明年全面收官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凉山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6月27日-28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甘孜州调研,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尹力在调研中强调,甘孜州要坚持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积极运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工作,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6月28日  四川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学习竞赛活动迎来总决赛,集中检阅全省政法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成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活动。

  6月29日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委书记彭清华结合在布拖县、金阳县蹲点调研情况,为凉山州党员干部作题为《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他希望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勇担历史重任,敢于攻坚克难,与凉山各族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