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新长征中奋勇前行

来源:    时间:2019.8.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行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也是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地区。毛泽东同志《七律·长征》有5句描写红军长征途中最具历史性和标志性意义的地方,其中4处在四川境内或交界处。红军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遍布巴山蜀水,为四川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不忘党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广大红军战士征服冰山雪岭、穿越沼泽草地,身处绝地坚忍不拔,历尽苦难淬火成钢,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必须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省党员干部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伟大长征精神,自觉追寻精神密码、传承红色基因。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长征留给我们党的宝贵经验。新长征路上,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总体擘画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保持奋斗精神,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四川各项事业发展。长征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战争史,也是一部破尽万难的奋斗史。现在,与红军长征时期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优越了,但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这些年来,面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进入攻坚期等困难挑战,四川上下众志成城、苦干实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风险考验,要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完成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征服。全省上下必须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推进,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更好造福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发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抓好党的各项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