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19年8月)

来源:    时间:2019.9.1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8月大事记

  8月1日  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等率省委、省政府慰问团到武警四川省总队成都支队特战中队、西部战区总医院、省军区警卫勤务队、95607部队等驻川部队,看望慰问基层连队官兵,观看部队战术演练和装备展示,了解官兵训练、学习、生活等情况,并与部队领导同志深入交流,听取部队建设情况介绍和对深化军地双拥共建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范锐平、邓勇、王铭晖、姜永申等参加有关活动。

  8月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到公安厅调研时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8月2日  由中国侨联主办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营在成都开营。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

  8月6日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联系点工作暨课题研究成果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总结联系点工作经验,交流课题研究成果。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秘书组组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作专题报告,省委副书记、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并代表省委致辞。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并代表成都市委致辞。

  8月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乐山市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抢险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到位,坚决打好防汛减灾攻坚战,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8日  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布世警会开幕,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等出席开幕式。世警会是以城市为申办主体,由全世界警察和消防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两年举行一届。本届世警会是该赛事首次在亚洲城市举行,是成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国际化水平最高、单次入境外宾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赛事。

  8月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四川成都会见即将离任的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德国驻成都总领事任汉平,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三位总领事在任期内,对推动派遣国地方与四川省之间的高层互访、投资合作、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8月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四川成都会见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一行。双方就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大数据等领域的广泛合作进行了交流。

  8月12日-14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率队到甘孜州调研文化旅游工作,先后前往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乡城县青德镇下坝村、仲德村,得荣县瓦卡镇等地实地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文旅产业从业人员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当地文旅融合发展情况、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现状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听取意见建议。

  8月12日-16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阿坝州调研,先后前往阿坝州红原、松潘、九寨沟、若尔盖和阿坝县,深入农村、寺庙、企业和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互动,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基层治理、灾后重建、寺庙管理等工作,与贫困户拉家常、问冷暖、话脱贫、谈发展,看望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反分维稳一线党员干部,在红军过草地的纪念地瞻仰缅怀革命先烈。

  8月1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看望一线医务人员,转达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问候,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全省医师及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8月19日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找问题,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更好担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使命任务。会上,省委常委班子集体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常委同志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和“十八个是否”对照检查、逐一发言。

  8月1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创新、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工作。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四川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会议同意授予克罗地亚籍生物专家安德卡·普连科维奇-莫拉伊、西班牙籍制药技术专家伊斯皮纳·奥维罗、英国籍构造地貌专家麦克·埃利斯、英国籍物理学专家马丁·特拉维斯·达夫、美国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毕思等5位外国专家2019年度天府友谊奖。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8月20日  省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2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阿坝州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前线移动指挥部,了解灾情最新进展和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作会商会议,对做好当前抢险救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参加会议。

  8月22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时表示,愿与香港中联办、香港新家园协会一道,共同搭建川港青年交流交往的友谊桥梁,增进两地青年间的互动了解,推动川港各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会见。

  8月22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时表示,希望建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社会民生改善、实体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提供金融支持,更好助力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汶川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各方面人员,转达省委书记彭清华的慰问和对抗洪抢险工作的要求,强调要继续做好失联人员搜救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抓紧开展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评估、抢修加固和清淤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为灾后重建创造条件。

  8月22日  “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之“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启动仪式。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并致辞。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港澳办、团省委、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主办,6天时间里,近700名香港青年分赴四川多地,体验巴蜀文化、感受四川发展。

  8月23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四川省阿坝州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作出的批示,听取全省近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情况汇报,进一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8月26日  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月27日  四川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彭清华指出,省直机关担负着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制定政策措施、指导服务基层等重要职责,必须自觉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彭清华指出,必须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机关党建重要任务,始终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彭清华强调,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项涉及广泛的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把握运用特点规律,强化督促指导,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快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会上,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开发局、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作交流发言,省委编办、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税务局作书面交流。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王雁飞、王宁、甘霖、王正谱等出席会议。

  8月27日-28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在泸州市调研,先后到泸州市泸县德馨馆、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泸县融媒体中心、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院史博物馆、泸州市博物馆,实地了解泸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物保护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

  8月28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在成都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并共同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会见中,彭清华、尹力与陈旭围绕共同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促进干部人才交流等交换了意见。签署仪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介绍了省校合作有关情况。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圆满完成2014年四川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做大做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专项在川集聚、共建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干部人才交流与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更好助力四川加快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清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8月28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尹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会议通报了省政府党组及其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征求意见和建议情况。尹力代表省政府党组作检视剖析,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省政府党组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月28日  省委统战部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8月28日  中共四川省委作出关于授予周永开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周永开,男,汉族,巴中市巴州区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参加工作,历任原巴中县委书记、达县地委副书记、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等职务,1991年6月离休。周永开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赢得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四川省跨世纪杰出老人”“十佳老有所为楷模”等荣誉,2004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8月30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及稳增长防风险有关措施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讨论《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方案》,对做好检视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8月30日  省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聘请34名特约监察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特约监察员经层层推荐产生,他们当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以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有独特优势。

  8月31日-9月1日  吉林省代表团来川考察。31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一行。1日下午,四川·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两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尹力、景俊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见中,彭清华、尹力与景俊海围绕共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干部人才队伍交流,进一步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领域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座谈会上,尹力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谢吉林在四川遭遇自然灾害时给予的无私援助和工作大力支持。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吴靖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两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11个部门(单位)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川期间,吉林省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成都规划馆、新经济活力区和通威集团。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等参加考察或座谈会。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