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芦山县评选优秀红色文化义务宣讲员

来源:    时间:2020.1.19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1月15日,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与雅安市委党史研究一行在芦山县龙门镇古城坪村南下红军红四方面第三十军军部旧址为该红色旅游景点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骆朝建授“2019年度芦山县优秀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证书。

  2019年初,随着芦山县红色旅游的升温,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仅靠以前由县委党史研究室同志讲解芦山十多个重要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不可能。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便公开招聘芦山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2019年共有15人报名成为芦山县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他们多数是重要革命遗址或红色旅游景点附近退休老同志,也有不少学生、教师、机关干部。通过跟班培训、建立微信群推送讲解资料、考察合格、颁布发讲解员证,一个个先后走上了红色文化讲解员的岗位。

  骆朝建,男,今年73岁,曾经是云南政协报的记者,回乡后听到在招聘芦山县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立即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队,负责所在地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旧址的讲解,牺牲个人牺牲时间,一年内义务接待183批1.2万余人并为他们讲解红色文化。2019年才入驻的川航旅行总部负责人江涛说,川航尚益旅行社在芦山签约的旅游线路是以芦山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红色文化的讲解不可缺失,骆朝建无私的、长期的义务讲解为他们的旅游事业提供了不少帮助。

  年近8旬的退休干部石学荣实现了他培育金弹子帮助村民发展盆景庭院经济年收入200多万的梦想。更成为了位于他家附近的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旧址及芦山十日血战七里山战斗遗址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红色文化、绿色经济”的讲解主题让许多慕名而来的党员干部群众点燃红色激情,实现发展绿色经济的梦想。中国旅游报、雅安日报多次报道他义务讲解的先进事迹。

  世界闻名的反法斯英雄、民政部首批公布的抗战英烈之一的乐以琴旧居前,一位已74岁的老人乐近刚正为某校小学生讲解他的祖辈乐家家风的故事,这一幕被川视观察宣传报道。乐以琴旧居因此被四川省纪委命名为四川省廉政家风教育基地。

  据悉,共有10人荣获“2019年度芦山县优秀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这支义务讲解员队伍逐渐成长为芦山红色文化传承人,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用他们的无私书写着芦山新的红色传奇。

(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骆志勇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