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印记》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2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2020年1月2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记忆》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20年1月2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记忆》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20年1月2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记忆》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作协、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省党史学会、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专家30余人齐聚一堂,为党史工作与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共同谋划做好建党10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营造宣传学习党的历史、形成知史爱党的浓厚氛围等工作会诊把脉。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杨颖,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书记郭生春主持研讨会。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讲话

  刘晓晨在讲话中指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按照省委领导要求,开展了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其中,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推出的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印记》播出后反响强烈,是四川党史学界的一次重要尝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得到众多媒体推送转播,获得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认可。刘晓晨指出,《四川印记》70集系列专题片影响深远,是智库与媒体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为今后的相关合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指导: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主题;要有一个勤奋敬业的创作团队;要有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与支持。刘晓晨表示,随着2021年建党100周年举国大庆日子的临近,盼望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各单位、各媒体的朋友为党史部门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党史研究成果,再策划一批重大党史宣教项目,形成对建党100年来四川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的权威的历史记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学理支撑,为资政育人、服务四川经济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向建党100周年隆重献礼。

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杨颖讲话

  杨颖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印记》既有历史眼光,又有现实视野。70集系列节目,每一集都是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又在本土本地找准落脚点,这是我们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一个基本经验;选取的每一件大事、铺陈的每一幅画面,配上的每一句解说,都能勾起众多观众的集体记忆与情感共鸣,体现出了思想、温度和品质。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作为党史研究职能部门和省级主流媒体,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四川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深入交流,找到了共同书写答卷的契合点,从70件大事的梳理到反复斟酌几易其稿,从每一集文稿初成到后期审片打磨,从多平台推送播出到今天组织专家点评研讨总结。背后是精益求精专业精神和严谨务实工作作风的展现。优势互补、精诚协作是打造精品的必要手段。杨颖指出,守正创新、融合贯通是打造精品的有力支撑,建议适时启动建党100周年宣传报道合作项目,做到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加强沟通交流,在日常工作中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强化互联网思维,用科技为宣传赋能,写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研讨会上,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处长范斌,四川广播电视台台长助理、新闻中心主任何健介绍了《四川印记》摄制工作的相关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彭云辉,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学习强国平台四川负责人王媛媛,省广播电视局宣传教育处处长龚春,省文联理研室主任张霞,省作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邓子强,省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宁志一,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邰蓉莉,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闫加美,四川日报时政部记者郝勇等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对党史宣传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下一步做好建党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的谋划开拓了视野,从理论的高度作出了长远的擘画,从实践的广度提出了具体的操作实践方法,从融合的深度探索了党史工作与全媒体的结合。

  70集系列专题片《四川印记》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广播电视台主创团队从四川党史研究成果资料中心、川台媒资库 、四川省音像资料馆等中精心挑选、梳理出四川70年的70个重大历史事件,精编文稿,优选视频,力求由点及线、由线及面铺陈展开,生动丰富地展现了四川70年的辉煌巨变。该片现已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栏目、学习强国APP等八大平台全部播完,截止目前,全网点击已突破两千万,获得了省内外、海内外广大观众网友的广泛好评。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宣教文献处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