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四川省召开“学习弘扬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10.23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10月16日,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与四川大学共同主办的“学习弘扬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副校长姚乐野,以及相关高校和单位的嘉宾与中共党史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进一步缅怀与铭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建立所作出的贡献,加强对革命文化、红色基因的研究阐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李忠杰以《江姐与红岩精神》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他重点围绕现实中的江姐与文学作品中的江姐、江姐与南方局、江姐与红岩精神等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江姐的革命事迹、江姐精神、以南方局为代表体现的红岩精神。他提到,学习江姐的革命精神,不仅要学习小说《红岩》中体现出的革命精神,还要进一步挖掘现实中江姐的革命英雄主义行为,研究她的革命历史,学习宣传她的革命精神。

  江红英回顾了革命英烈江竹筠的成长经历和革命事迹。她表示,要认真研究解读革命先辈、革命实践的时代价值,大力宣传阐释革命精神、革命文化的现实意义,进一步深化研究、总结经验,依托“伟人与四川”等七大特色党史资源,努力打造四川党史特色名片,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研究氛围。

  曹萍作了题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培育时代新人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此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高校和单位的嘉宾与中共党史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英烈纪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的内涵和本质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宣教处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