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刘晓晨:沧海横流显砥柱 砥砺奋进当先锋

  共产党是领导巴蜀儿女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

  ●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加强干部培训,通过整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领导大后方人民坚持抗战、争取和平民主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救亡运动的核心,通过创办发行进步刊物、组织抗日集会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激发了广大民众的抗战热情。

  ●四川各级党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在策反四川军阀部队响应革命上,在川军及各界上层开展统战,最终促成川军将领出川参战。以政治为基础、以群众为对象、以批判为武器的进步文化始终在国统区占优势地位,极大鼓舞了全民抗战的信心和勇气

  ●四川各级党组织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维护国共合作抗日大局,争取中间力量坚持抗战,推动大后方爱国民主运动普遍高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抗战时期,四川是全国大后方的主要基地,是联结西北和西南的重要枢纽,是“正面战场的政治军事财政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我们党带领巴蜀儿女义勇冲锋、捐躯捐物,支持前线作战、促进民主进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广泛发动民众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构筑抗战坚强堡垒。巴蜀多壮士,无川不成军。四川孕育了朱德、邓小平、陈毅、刘伯承、聂荣臻、罗瑞卿、赵一曼等一大批中共抗战将领和抗日先锋。全面抗战前夕,四川只有100多名党员,6个分散的党组织。党中央高度重视四川党组织的重建,先后委派张曙时、罗世文、邹风平、廖志高等人回川开展工作。1938年1月,在成都成立中共四川省工委,同年11月撤销后成立川东特委、川西特委(后改名为川康特委),直属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加强干部培训,通过整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领导大后方人民坚持抗战、争取和平民主的中坚力量。

  广泛发动民众,唤醒抗战磅礴伟力。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我们党领导的四川抗日救亡运动开始于九一八事变前后。1937年7月,国共两党和地方实力派共同组建、但实际由我党领导的“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的成立,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四川正式形成。各级党组织通过学委、文委、妇委直接领导抗日救亡运动并成为领导救亡运动的核心,通过创办发行进步刊物、组织抗日集会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激发了广大民众的抗战热情。全省广大青年纷纷参军参战,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为抗战竭尽全力、倾尽所有。

  着力川军上层统战激励全民抗战

  着力川军上层统战,推动川军出川抗日。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四川各级党组织就把工作重点放在策反四川军阀部队响应革命上。全国抗战爆发后,我们党在早期兵运工作基础上,着重开展了对刘湘为首的川军将领的统战工作。毛泽东、朱德亲自给刘湘、刘文辉、杨森等人写信,派张曙时、李一氓、罗世文等人在川军及各界上层开展统战,最终促成川军将领出川参战。抗战期间,川军将士北出剑门,东越巫峡,先后有300余万人参加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大小战役28个,包括柴意新、解固基、郑少愚等共产党员在内的许多川军将士血洒疆场,伤亡高达64万。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位居全国之首。

  注重以文化人,激励全民坚持抗战到底。抗战期间,大批爱国文化人士和进步文化团体、科研机构云集四川,成都华西坝、重庆沙坪坝、宜宾李庄成为全国著名的抗战文化重镇。中共中央南方局通过文委领导国统区抗日民主文化运动,充分利用新闻舆论和宣传文化阵地,形成了广泛的文化统一战线。鼓励进步知识分子开展社会和自然科学研究,抗战文化得到空前繁荣。以政治为基础、以群众为对象、以批判为武器的进步文化始终在国统区占优势地位,极大鼓舞了全民抗战的信心和勇气。

  维护国共合作抗日大局壮大统一战线

  壮大统一战线,在民主运动高潮中迎接胜利。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革命中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全国抗战的大后方,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其领导下的四川各级党组织,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维护国共合作抗日大局,争取中间力量坚持抗战;推动了民盟、民联、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在重庆诞生,团结爱国民主力量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独裁。成功挫败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抢米事件”阴谋,领导组织了抗议“胡世合惨案”等群众运动,推动大后方爱国民主运动普遍高涨。四川形成了重庆、成都“两个民主运动的中心”,为迎接抗战胜利作了充分准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前途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