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树立法治思维 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    时间:2020.3.3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3月30日上午,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建设专题会,室主任师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邀请雅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羊平作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讲座。

  羊平从法治政府的基本含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相关内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相关问题分析等四方面进行了辅导讲解,并就大家关注的法治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

  大家认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通过学习,使我们进一步树立了法治思维,提高了法治观念,坚定了法治建设的信心,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师伟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二是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坚持把依法行政这一基本准则贯穿到党史方志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室务会会前学法、法治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使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开展了“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三月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一是会前学法常态化。坚持室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二是开展志愿活动。组织机关支部党员赴联系大院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法规、防控指南、消毒常识等;三是开辟宣传专栏。在“雅州史志”微信公众号增设“三月法治宣传月”专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危害公共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