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刘荣刚:党史研究的代表作

  

  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史研究是一座蔚为壮观的百花园。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党史研究产生、发展、繁荣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批批广受爱戴的党史专家,涌现了一批批颇具影响的党史著作。这些佳作,为探究历史本源、总结历史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仅就自己熟知的佳作做一介绍。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历史学家胡绳中国近代史研究集大成之作。胡绳从新中国成立前就着手研究中国近代史。他提出的太平天国运动、戊戌维新和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三次革命高潮”,建构了中国近代史学科体系理论。

  1980年,胡绳综合以往研究成果和方法,写出《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次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除绪论外,分为5编: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秩序的形成,戊戌维新和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渡。该书出版后多次印刷,发行量达300万册。1995年底,胡绳抱病对该书作了修改。正如胡绳所说:这次修改“不是大改”“基本论点和总的体系我现在还不觉得有修改的必要”。

  胡绳修改该书时,对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对外开放问题以及可否以现代化为主题叙述和说明中国近代历史问题,做了思考。他认为以现代化为主题叙述中国近代史“是可行的”。胡绳重申:我写这本书是使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因为只有用这个观点和方法,才能说清楚所处理的历史问题。“如果不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在中国近代史中有关现代化的许多复杂的问题恐怕是很难以解释和解决的。”

  胡绳修改完成该书后,曾准备续写《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书,组成了课题组,并谈了构想。可惜天不假年,他于2000年11月辞世,续写宏愿未能实现。后来课题组编辑了《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书,弥补了些许遗憾。

  《中国共产党创建史》

  199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原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邵维正推出专著《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该书对党的创立的社会基础和历史背景、创建过程和初期活动以及党的成立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和发挥的作用,做了深入全面系统的阐述。

  该书最为突出的观点和贡献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党的创建放在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历史中,论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共产国际对中共创建也提供了帮助。二是运用大量文献和调研、口述资料,对党成立的情况进行了考证研究,特别是对一大召开日期,从代表行踪、可借助的间接事件、当时的文字记载等方面考证,确定了召开时间是7月23日。三是把党的二大纳入党的创建过程,提出二大制定出民主革命的纲领,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该书的这些观点现在已成为党史研究的共识成果。曾有人评价说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可超越的”,可见其影响和意义之深远。

  《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

  《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胡乔木195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撰写的介绍党史的小册子。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重要的党史简明读本。胡乔木一生的奋斗足迹和治学成果与党的历史紧密相连。他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对党的历史非常熟悉,用了不到一星期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写好后,刘少奇做了480多处修改。毛泽东亲自定稿,并决定以胡乔木个人名义发表。195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该文。随即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几年间,发行达450多万册。该书还被翻译成多种外文版对外发行。

  该书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过程,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过程及其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全书分为5个部分:党的成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30年的基本总结。

  该书出版后,胡乔木对一些史实及时作了修改和补充。然而他本人对这本著作并不满意。1990年编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时,胡乔木“打算自己主持这部书的定稿工作”,但由于身体原因交由胡绳主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华为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留下的一部奠基性力作。该书最初是胡华在华北大学编写的校内教材。1950年3月由北京新华书店公开出版。1951年改由人民出版社印刷发行。1966年前多次修订,出版了13个版次,并出版了多种外文版和少数民族文字版。1981年,胡华重新修订该书,改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2009年,胡华子女根据他的遗嘱,对该书历史分期、史实和数字等作了修订,推出新版。

  该书一直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学习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重要教材。该书前13版基本框架没有变化,第一编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时期——五四运动,第二编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三编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四编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时期。1981年修订版把原来第二编分成两编,即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增加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编。

  该书不断修订再版,充分体现了它的巨大影响力和胡华严谨的治学风范。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胡华和两位同事把《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参考资料》的稿费全部捐献,为志愿军购置了战斗机。

  《中国共产党通史》

  《中国共产党通史》,是北京大学教授沙健孙主编、26位知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大型党史通史著作。它由5卷组成,即《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在大革命的洪流中》《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新中国而奋斗》,总字数达304万,由湖南教育出版社1995年至2000年分卷出版。2006年,该书改版为《中国共产党史稿(1921—1949)》,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一部记录中国共产党创立到新中国诞生的历史著作。纵观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历史逻辑和专题研究相结合,在厘清历史脉络、准确把握史实的基础上,增强了历史内涵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所有作者都是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研究专家,既汇集了多年学术研究之积累,又反映了学术前沿水平,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新气象。三是采取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写法,在使用丰富翔实资料让历史事实说话的同时,进行必要的议论,增强说服力,给人以启迪。

  2005年,该书第4卷经过修改,以《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为书名出版。2009年,第5卷经过修改,特别是补充了“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1949—1956)”的内容,以《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创建》为书名出版。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金冲及50年研究中国历史的总结之作,也是他几十年从事党史文献研究的思想结晶。2009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除引言、后记外,共有29章,分成4卷出版。

  该书是一部全面完整反映20世纪中国历史的著作,体现了宏观叙事的特点。它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时代主题,以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三次历史性巨变为基本线索,系统呈现了从1894年甲午战争中国惨败到2000年新世纪到来中国百年变迁的历史。该书使用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研究资料,特别引用了一些历史文献或权威研究成果作为结论。该书通过历史研究得出现实启示。书中讨论了20世纪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些引人注目、发人深省的问题,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革命和现代化的关系、在不断探索中前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

  金冲及参加撰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时,听过胡乔木、胡绳两位大师多次谈话。20多年后,他将这些谈话整理出来,出版了《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二十世纪中国史纲》,承继了胡乔木、胡绳的党史研究思想方法,这可以从该书的特点反映出来。

  《党史札记》

  《党史札记》是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龚育之1999年后在《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的札记和琐忆文章的合集。《党史札记》由“党史札记”80篇、“胡绳琐忆”8篇和“散论和杂感”13篇组成,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02年出版。2004年,《党史札记二集》出版。2007年龚育之去世后,中共党史出版社再将他的其他札记、琐忆文章编为《党史札记末编》,于2008年出版。2014年,人民出版社将三集《党史札记》合集出版。

  该书从内容看,大多涉及的是党的理论、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阅读书籍、参与工作等内容。从特点看,都是个人经历接触涉猎的问题。从形式看,主要有考证、回顾、解读、思考等类型文章。龚育之作为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又长期从事自然辩证法研究,其思维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和逻辑性,提出的许多观点对党史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具有启示和推动作用”。

  该书是一部独具一格的党史读物,代表着龚育之的学术水准和学术风骨。他去世后,家人和朋友把体现他党史研究成果的文章汇集为《龚育之党史论集》,其中不少文章出自《党史札记》。

  《改革开放与中国当代史》

  《改革开放与中国当代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和中国当代史问题的论文集。201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多年来,朱佳木围绕改革开放诸多问题以及中国当代政治、历史等重大问题,发表了很多论文、文章。收入本书的论文共42篇,按主题分成4组:改革开放的起步、改革开放的本质和方向、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

  该书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观点。对于邓小平和陈云关系,提出两人“携手启动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相互支持、配合和补充”,“在分歧面前以改革开放大局为重”,是改革开放初期政治舞台上起关键作用的人。对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提出“看不到它们的差别,不可能看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特’在哪里;而看不到它们的共性,也不可能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对于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认为最核心的就是我们常说的:坚持改革开放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这四项基本原则相结合。

  该书对于澄清改革开放一些历史事实,更好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义重大。

  《新时代·新思想》

  《新时代·新思想》,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文、文章的结集。202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入论文、文章35篇,分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建设世界上强大的政党两个专题。这些文章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阐述了新思想的理论来源、历史地位和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等内容。

  该书提出了很多独具匠心的观点。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提出发轫和孕育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是与习近平同志几十年丰富的从政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形成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凝结的理论形态。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强调根本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又一座耀眼高峰。关于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提出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有机联系、互为支撑、相辅相成,是中国共产党真正的力量所在。

  该书探讨了新时代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论文、文章的结集。2019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入最新文章10篇,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旗帜和核心问题,“四个伟大”的由来及其相互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准确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新中国砥砺奋进70年的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70年党的辉煌历程,“两个伟大革命”论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等问题,对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进行了阐发。

  该书提出阐发的许多观点,对于新时代党史新中国史研究具有指导和启发意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党的十八大是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点,是重大历史节点。新时代的奋斗是为了强国,主题词是复兴。对于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地位和意义,提出新时代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于新时代和新时期的关系,提出新时代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项成就在量的积累上的结果,也是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质的方面的跃升。

  该书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脉络和基本内容,具有重要作用。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主编的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获得巨大成功的通俗读物。该书2011年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后推出修订版,并出版了多种外文版和少数民族文字版。这本书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中国共产党发展较为重要关键的问题,通过历史事实和历史分析,“以故事讲思想”“让别人来评述中国共产党”,解答人们的问题和疑问,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和成功经验,增进人们对党的认识和了解。

  该书与作者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挑战?》《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中国共产党如何治党?》等书,组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围绕国内外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通俗易懂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程中,很多党史专家、许多党史著作都为党史研究百花园增添了色彩。彭明《五四运动史》,金一南《苦难辉煌》,石仲泉《我观党史》,黄道炫《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何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李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杨奎松《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沈志华《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林蕴晖等《凯歌行进的时期》,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简史》,萧冬连《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郑德荣《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陈晋《独领风骚:毛泽东心路解读》,冷溶《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基本问题》,李忠杰《党章内外的故事》,李君如《时代大潮与中国共产党》,张静如《唯物史观与中共党史学》,欧阳淞《党史学基本问题研究》等著作,都为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