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

  9月2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伯富到会指导。

  曲青山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书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的历史。全书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重大思想和理论成果。这些成果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许多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具有原创性、时代性、针对性,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著作为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提供了最新、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教材。

  曲青山强调,要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8月18日组织了一次集体学习研讨。此后,院务会成员和有关部门的同志或撰写宣传阐释文章,或受邀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作辅导报告。全院各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主学+集中学习研讨”与“重点发言”结合的方式学习。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列席旁听各党支部的专题学习研讨。各部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也有计划分专题抓好三卷的学习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研讨与自身业务相关的专题,切实以理论指导实践。要扎实开展宣传阐释工作,充分发挥我院学术优势,尽可能继续为各省市、各部门等做好宣传辅导。要充分运用网站、公众号及自媒体等平台,刊载相关宣传阐释文章。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认真抓好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

  曲青山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带头增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要坚决制止机关食堂浪费,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带头过紧日子,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9月底前,各部门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查自纠,抓好整改。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会同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提醒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曲青山强调,要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要持续把编辑出版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及时性。二是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压实责任,按照“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要求,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我院整改任务。要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切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三是加快推进建党一百年各重大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科学统筹研究项目,“蹄疾步稳”安排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要组织好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的拍摄工作,努力取得预期效果。四是继续抓好国家高端智库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党史和文献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职责,增强党史和理论为现实服务意识,在决策咨询、舆论引导、对外宣传方面更好为党中央、为中央决策部门提供服务。五是要贯彻落实工委机关党建调研组来我院调研时提出的有关要求,持续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会上,中心组成员柴方国、徐永军围绕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谈学习体会。全院副局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