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攀枝花市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来源:    时间:2021.10.13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月9日上午,授牌仪式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全面展示和反映了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整个展陈由全国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的决策发动、十三省区三线建设的展开情况、三线建设推动发展的中西部城市和重点项目、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攀枝花的开发建设、三线建设的调整改造和成就、三线建设的精神传承七大部分组成。截至目前,博物馆共收集文物、文献史料2万余件(套),图片3万余张。该馆先后获评“中国三线建设研究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等荣誉,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极大关注与认知,资政育人、宣传教育、服务社会的社会价值日益凸显,成为传承弘扬三线历史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的重要窗口。

  此次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对三线建设文化保护与传承,对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攀枝花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三线精神”是这座城市的精神,三线文化是这座城市的文化,要不断的传承和弘扬。近期,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在建设者们身上再一次看到了“三线精神”,相关部门要利用电视剧播出的契机,做好城市营销,讲好“攀枝花故事”,展示“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红色基因和英雄本色,努力将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建设成为全国三线建设的资源库和三线建设者的精神家园。

  (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