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 ——从四川首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建立看党对青年的政治引领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

  【编者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切实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为了更好发挥党史资政功能,省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对四川首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研究,供读者参阅。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青年运动,特别注重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1922年5月底,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的领导和组织下,泸县进步青年以川南师范为基地,建立了四川首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为四川共产主义党、团组织的创立奠定了坚实基础,给四川乃至全国革命事业培育了重要力量,也给我们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留下了宝贵的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引领推动了四川首个青年团组织成功创立

  五四运动的爆发充分显示了青年群体的伟力。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把青年运动作为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重视、关怀、信任青年,致力团结带领他们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一起奋战。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大力促进四川革命运动向前发展,党成立后,先后派邓中夏、黄日葵、恽代英、萧楚女、张闻天等一批早期共产党员到泸州、重庆、成都等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发展和领导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建立共产主义党和团的组织。其中恽代英在四川呆得最久,对四川青年的影响最大,他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加强了对进步青年的领导和组织,成功创立了四川首个青年团组织。

  实施教育改革培育社会环境。1921年10月至1923年初,恽代英肩负着党中央委托的赴西南传薪播火的使命,应邀前往泸县的川南师范学校任教。在泸州的一年多时间,恽代英先是对川南师范学校教育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转变教育理念,调整教育方向,改进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对象等一系列措施,把普及教育和启迪民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教育成为改造社会思想先导的功能,为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培育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广泛传播主义奠定思想基础。恽代英在川南师范进步师生中成立学行励进会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通过发展组织会员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结合各自思考进行讨论,引导青年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和解决中国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为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恽代英还亲自带队组成旅行讲演团,步行赴川南9县对民众进行革命讲演,使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广泛扩大了反帝反封建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为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躬行先进理念团结凝聚青年。除了言传,恽代英更注意身教,行为处处彰显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提出“劳工神圣”,并身体力行践行这一理念,带头和老师、学生、校工一起搞卫生,扫街道,植树造林,扫除师生鄙视劳动、四体不勤的陋习。恽代英生活异常节俭简朴,尽管薪俸和稿酬每月都在两百元以上,但他每月生活只开支四元,其余全用来资助贫苦同学、组织实践活动或用作革命宣传。为提高穷苦民众文化素质,恽代英还亲自带着学生创办平民夜校。恽代英用行动示范给青年树立了楷模,身边紧密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进步青年。

  精心培养骨干建立正式组织。在传薪播火、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一大批坚定的骨干分子涌现出来。1922年5月下旬,恽代英严格按照团一大通过的章程和程序,召集了研究会的中坚分子余泽鸿、张霁帆、曾润百、陈江、陈泽煌、李元杰等6人,组织成立了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很快成为了推动师范教育、领导青年运动、开展革命活动的桥头堡。

  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是四川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坚强政治引领的具体体现。正是有了以恽代英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引领,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从酝酿准备再到组织建立,循序渐进,水到渠成,成为了四川红色革命的摇篮,为四川革命事业孵化和孕育了一大批坚定的革命者。之后,成都、重庆、内江、宜宾等地相继建立起团的组织。这些组织坚定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圆满完成了党    泸州青年团写给团中央报告的信封(复印件)。    泸州青年团陈江写给团中央高君宇的报告信(复印件)。中央布置的各项任务,也让广大青年团员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才能在实际革命斗争中得到了充分锻炼,为后来四川各级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做好了充分的干部准备。

  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引领帮助了广大青年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四川共产主义组织创建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先建立团组织后建立党组织,在党组织没有建立之前,曾以团代党领导四川革命运动。正如1924年5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决议所说,“有些地方只有S.Y.组织而无C.P.组织,S.Y.之中又有许多成年团员,遂不得不令S.Y.担任党的工作”。[S.Y.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英文缩写,C.P.是共产党的英文缩写。]参加过四川早期党团组织创建的一些老同志回忆,在党组织建立前,由于党员人数较少,党员和团员在工作上、学习上是没有分家的,不管是党中央还是团中央布置的工作,党员和团员都是齐心协力去完成,在革命活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九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通过在四川各地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教育和引导一大批进步青年从深入了解社会、剖析社会开始,进而谋求改造社会,在此基础上加入党组织,走上革命道路,为党的事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了有生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引领,为广大起初尚十分懵懂与迷茫的青年指明了跟党走、坚毅前行的革命之路。如合江的李元杰,主动找到恽代英谈心,并跟随他到泸县求学,后来成为泸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首批团员之一,追随恽代英参加了革命。高县的阳翰笙,在人生道路倍感迷茫之际,慕名专程由重庆到泸县向恽代英求教,心中各种疑惑纷纷得到解答,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郭沫若后来回忆,“代英在四川泸县做过师范工作,四川青年受他影响的,因此也特别多。……四川那样山坳里,远远跑到广东去投考黄埔军校的一些青年,恐怕十个有九个是受了代英的鼓舞吧!”此外,一大批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早期团员也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身许党、以身许民。他们有的领导了四川农民运动,有的参与创建了四川地方党组织,有的参加了北伐战争,有的参加了南昌起义。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引领,帮助进步青年更好地成就了自我,实现了社会价值。地处川南边陲的众多四川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下,踊跃投身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首批团员中,余泽鸿先后担任了湖北省委秘书长、中央组织部秘书、中央秘书长等职务,红军长征期间奉命率领川南游击纵队孤军奋战川滇黔边区,掩护中央红军转移,为党早期组织发展、武装斗争的开展和红军长征作出重要贡献。曾润百,后成为了中共泸县支部首任书记,参加和配合了杨闇公、朱德、刘伯承领导的泸顺起义,在四川军阀杨森部开展兵运,为四川党组织的发展和武装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泽煌,后成为了富顺党、团组织的创建者,参加了泸顺起义,领导了南溪农民暴动和川南盐工罢工斗争,担任过江(津)巴(县)县委书记,致力推动了党组织在川南的发展和四川的工人、农民运动的开展。张霁帆,随恽代英前往成都,协助王右木对成都地方团组织进行整顿发展,后被团中央派往江苏南京、河南开封等地工作,担任任共青团河南区委书记,为四川党的创建和河南青年运动作出重要贡献。陈湘,后担任过泸县地方团书记,致力在川、滇、黔边区创建团的组织,后又到四川军阀杨森部开展兵运工作,为党的组织发展和军事运动开展做了大量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四川众多青年在党的坚强政治引领下,纷纷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建设者、改革者,在致力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过程中,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绽放出青春的亮丽光彩,更好地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得以留名煌煌史册之中。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引领,是广大青年更好地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的有力保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时代的先锋,青年敢于冲破时代藩篱,勇于开拓进取,但要对国家和社会有更大作为,对民族和人民有更大贡献,应该自觉接受并绝对服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引领,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坚定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需要,既是广大青年正确的人生航向,也是广大青年必然的政治选择。

  三、新时代共青团必须切实担负起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重任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从一创建就是党团结和教育先进青年的核心组织。1925年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青年团是唯一与中国共产党同以共产主义命名的社团组织,也是唯一享有“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政治殊荣的组织。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近百年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通过切实加强青年团组织的政治引领,成功带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让他们自觉奔赴党和人民事业最需要的地方,源源不断地为党的事业补充新鲜血液,共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并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光辉成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需要共青团组织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必须切实担负起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重任。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就是要牢牢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既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切实加强对广大青年政治引领的正确途径。

  共青团要切实引领青年高扬理想旗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缺失精神之“钙”、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葬送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该成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只有抓好这项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这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切实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共青团要切实引领青年坚定地跟党走。青年团自一创建即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自觉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着力宣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程和宝贵经验,着力宣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怀,广泛持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承担起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动省委治蜀兴川战略的实施凝聚青年正能量。

  共青团要切实引领青年立功新时代。当今时代最鲜明的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创造未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引领广大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大显身手,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展才华,在创新创业潮流中大施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凝聚青年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必然。

  (执笔人:宋键)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