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擦亮红色名片,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工作助推石厢子红色旅游资源开发

  

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石厢子彝族乡(原名石坝彝族乡)是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乡,坐落于赤水河畔,距县城79公里。毗邻贵州、云南,雄鸡报晓,三省可闻,素有“鸡鸣三省”之称。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中著名的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就在这里召开。2017年,辖区面积37.4平方公里,有耕地0.61万亩;总人口0.9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700多人。

  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遗产。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宣传,它较少为人所知,会议遗址缺乏保护,年久失修,许多珍贵文物和遗迹已经损毁灭失。良好的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石厢子地区乃至叙业县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群众生活困难。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两级党史机构发挥史志部门优势,擦亮红色名片,助推石厢子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果。

  寻突破,从举办研讨会开始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成功举办“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历史影响专题研讨会。

  自2010年全国革命遗址遗迹普查以来,市县党史部门集中力量深入广泛挖掘长征红色资源,重点对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史实进行深度研究。通过党史和文献这条线,广泛邀请全国党史知名专家逄先知、金冲及、石仲泉、杨胜群、薛庆超、蒋建龙、陈夕、李蓉及中央、省级党史、文献部门领导和学者深入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考察调研,接待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张闻天、刘亚楼等后代到石厢子寻访先辈足迹。2014年,市县党史部门多次向中央、省、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积极汇报,努力促成“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历史影响专题研讨会 (以下简称研讨会) 的成功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泸州市委主办,来自全国各地党史部门、各级高校和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专家学者到会研讨,围绕“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在中共党史上的影响和地位,以及长征精神的时代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使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的历史价值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扩大了泸州红色资源在全国的影响力。此后,泸州市加大了对古叙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力度;并抓紧规划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推进相关工作细化落实。

  抓进展,基地建设渐入佳境 ——打造红军长征纪念园,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成功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市县党史部门广泛深入收集、发掘红军长征文物、故事,组织协调多方力量,协助打造石厢子红军长征纪念园。多次邀请省上党史专家实地指导修缮遗址遗迹,规划设计修建专题广场,于2014年建成鸡鸣三省会议旧址陈列馆、复原馆。该馆年均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5万余人,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加强史实发掘,毛泽东当年在石厢子住处留下的“三枚铜板”故事,得到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四川省纪委、省电视台联合拍摄的 《石厢子寻廉记》 专题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真相》栏目、纪录频道《发现》 栏目也对“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进行了报道。

  经过市县党史部门的积极争取,石厢子会议旧址先后被列为市级、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6年,市县党史部门协助职能部门,整理大量的史实资料,撰写申报材料,在已有的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推动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成功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绘蓝图,红色旅游规划引领未来发展——协助编制《叙永鸡鸣三省石厢子红色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深化史实研究扩大资源影响。

  依托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红色名片,石厢子的红色旅游站上了更高的层级,取得了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在国家层面,2017年8月,《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印发,全长 4公里的叙镇路 (起于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止于水潦彝族乡) 列入其中;同年 11 月,叙永县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列入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泸州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多次到陕西、江西等地考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资政专报供市领导决策参考。2017年,撰写的《关于我市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情况报告》 等系列资政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泸州红色旅游工作迅速推进。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市委书记蒋辅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亲自带队到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全国红办等部委(办)汇报红色旅游工作。当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蒋辅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任组长的红色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红色旅游工作推进会,启动了《泸州市红色旅游总规》编制。2017年12月,《泸州市红色旅游总体规划》和《叙永鸡鸣三省石厢子红色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两个规划充分统筹了红色遗址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与生态环境优化美化的良性互动,在促进石厢子和叙永县乃至泸州市乡村振兴和社会整体协调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为深化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史实的研究,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合作单位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医科大学一同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鸡鸣三省会议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申报与研究,并在中央文献研究室指导下,组织市县专家,通过广泛查阅文献、深入实地调查,编辑印刷了《鸡鸣三省会议文献专辑》。

  抓落实,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指导景区景点打造,助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和乡村振兴。

  目前,鸡鸣三省石厢子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打造进展顺利,正在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带动社会发展、改善当地民生、振兴乡村产业的途径,拉动地方经济、促进区域繁荣的桥梁。

  在具体的景区打造方面,市县党史部门也有许多动作:1.提供民俗史料,指导民俗特色打造,参与堰塘、海崖等彝族特色村寨规划论证,提供文献史料记载,提出彝族风情打造指导意见。2.提供地情史料,指导特色产业发展。为赤水河流域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建设,提供河谷气候史料记载及历史上优质水果记载。3.提供石厢子更名依据,组织史志专家,深入查阅方志地情文献,实地调查居民源流等,进行充分研究论证,提出石厢子由名悠久的历史渊源。2017年石坝彝族乡成功更名为石厢子彝族乡。4.市委党史研究室撰写的《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建设工作方案》资政报告获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市委组织部由此基础上启动了“三馆两院一址”特色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建设,2017年,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被列为泸州市重点打造的“两院三馆一址”特色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组织指导教材编写工作。

  以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被列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依托,叙永县乡村振兴行动取得一定进展,成功打造旅游精品村寨和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0个,建成赤水河谷乡村旅游带,贫困人口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纯收入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指标4个百分点。

  2017年春,叙永县“乌蒙花海”春季赏花活动涉及红色文化的石厢子、水潦、赤水3个乡镇在一个月时间内就接待游客30万余人,旅游住宿、餐饮直接收入690.5万元,农副产品销售等旅游带动收入约509.5万元,旅游总收入1200万元,同比增长18%,带动赤水河流域3个乡镇1000余户贫困人口增收。

  随着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深入进行,鸡鸣三省会议这张石厢子乃至叙永县、泸州市的红色名片正渐渐被擦亮,逐步成为引领叙永老区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进程、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带动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