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在自贡的奋进历程和经验启示

  

陈 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日子。回望历史,自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红船启航,中国共产党已风雨兼程稳稳驶过100个春秋。100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历经战争与和平、建设与改革、挫折与胜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我们党也由最初的50多名党员,13名代表的弱小政党,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中国人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100年来,自贡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率领全市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历经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艰难险阻,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自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全市人民正以昂扬地精神状态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中国共产党自贡历史100年回顾

  五四运动的影响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1919年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爆发后,自贡与全国各地一样,各界人士立即成立“自贡国民外交后援会”和“自贡学生联合会”,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万人示威游行,开展了以“还我青岛”“反对巴黎条约”“抵制日货”为内容的爱国宣传活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了基础。①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早期共产党员恽代英、青年团员罗世文等人,到川南各地巡回宣讲爱国主义和反帝反封建主义思想,邓萍、陈泽煌、陈泽远等人就是受此影响,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正是这些孜孜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热血青年们,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火种播撒全市,奠定自贡建立中共组织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1926年,自贡地区首个共产党组织——中共自流井特别支部委员会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自贡组织的建立,使自贡革命活动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贡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运动,从过去松散自发的形式转变成为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运动。在此期间,建立了自贡第一个工会组织,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兴办女子学校,开办平价盐米店,捣毁国民党右派县党部,组织开办公民常识学校等,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斗争胜利的底气,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自贡党组织带领自贡人民反抗剥削和压迫,争取自由和权益的斗争此起彼伏,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给反动派当局的统治以沉重打击。特别是1928年1月,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中共自贡特支组织一万多名盐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长达18天的罢工中,最终迫使资本家接受了条件,盐工们取得了胜利。这一时期,中共自流井特支领导组织工人进行了近百次的罢工运动,涌现出一批批如肖凤阶、方士廷、李仲权等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为反抗剥削、压迫,争取合法权益献出了宝贵生命。正是这些前赴后继的英雄们,为民族解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后来的自贡人民勇往直前。

  抗日战争时期。自贡党组织在恢复和重建中发展壮大起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各种群众团体,如抗敌歌咏话剧团、怒火宣传团、《正确日报》等,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领导自贡人民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同时,党组织和党员还全力推动全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争取胜利。此外,一大批自贡籍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身先士卒,英勇杀敌于抗日战场的最前线,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形成了抗战史上耀眼的群星。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自贡党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学生等大罢工、大游行活动,以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如:自贡印刷工人要求增资的罢工、邓关船工的反暴力斗争、中等学校教师联合开展增薪斗争、牛佛的第二次篼米斗争等等,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在解放前夕,中共自贡党组织通过发动群众护城、护厂、护校,进行统战策反工作等,配合解放军的军事进攻和城市接管。1949年12月5日,自贡迎来了解放日。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从自贡于1949年12月5日得到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各地一样,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和建设:逐级建立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开展了征粮剿匪、肃特镇反、抗美援朝运动;进行减租退押、清匪反霸、禁烟禁毒和土地制度改革;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开展了农业合作化运动,进行了对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②;召开了中共自贡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和自贡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等。经过这一时期,使自贡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奠定了自贡未来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特别是在1957年至1966年,自贡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路线、方针、政策,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情,取得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史称“十年建设”时期。这期间,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由单一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以盐化工、机械工业为主,工业新材料、建筑材料、轻工业门类的工业城市,为下一步工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同时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把握不足,自贡党组织同全国各地党组织一样,犯了一系列“左”的错误,使自贡的各项建设事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这一历史时期,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都成为了后来更好地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带领自贡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在改革开放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贡市率先将东新电碳厂、硬质合金厂、铸钢厂等7户企业纳入全省100户企业进行扩大自主权的试点;率先成为全国首批机构改革试点城市,为全国机构改革探索道路;率先被国家体改委列为全国和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享有省级行政单位的税收减免权和扩大部分工业品物价审批权等。这些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为自贡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21世纪。自贡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以盐业解困为突破口,集中力量进行传统观念、传统体制、传统产业改造,推动老工业城市发展。同时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使自贡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到2000年,企业实现了“两负变两正”的目标,一举扭转了工业经济负增长和实现利润总额连续5年净亏损的被动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贡党组织坚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度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紧扣“三个加快”,深化实施“六大行动”,各项事业稳步推进。自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成功评定为全国首批、川渝地区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功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入选城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正式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自贡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首倡打造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等事项被中央相关规划和省委《决定》所吸纳,正在建设为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示范城市。自贡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自贡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二、积累的宝贵经验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积累宝贵经验,开创美好未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贡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进历程概况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自贡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100年历程,有过艰难、困苦和曲折,但最终走向了成功和胜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哪个历史时期,自贡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推动与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领导密切关联。比如在大革命时期,盐业工人们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正是中共自流井特支委员会的建立,多次团结组织带领盐场工人争取自身权益大罢工,建立了第一个工会组织,有力地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让盐工们深切感受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工人才能翻身得解放。虽然在100年历程中,党组织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但最终还是依靠党的自身力量成功纠错,从而使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又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自贡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100年历程,是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历程,归根结底是服务人民的历程。只有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党才可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改革开放事业也才能不断前进、不断胜利。自贡的许多做法、经验,都来自人民群众,首创在百姓之中。自贡籍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创作的《易胆大》获全国优秀剧本奖,在全国引起轰动;自贡龚扇被誉为“中国第一扇”在美国费城展出引起轰动;自贡市率先在全省把竞争机制引入市级政府主管部门,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自贡手工剪纸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等,这些在首创的做法最先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要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充分体现出党只有在人民群众中才能汲取不竭的前进动力。

  (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以实际出发,把中央、省委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自贡市情结合起来,是自贡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在贯彻中央、省委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必须要与本地实际相结合,遵循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有力地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在1986年,省委、省政府批转了自贡市《关于机构改革试点方案的请示》,主要围绕政府机构、党的机构改革和扩大城市管理权限这三个方面展开。自贡市结合自己的实际设置机构的权利,干部原来的待遇没有因为机构改革而发生变动。通过改革试点,自贡取得了党政分工、政府机构职能转变、机关人员安排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100年的辉煌历程中,自贡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共同不懈奋斗下,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望未来,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在前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之上继续进行的,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全面、历史、辩证地回顾和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性,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当前的工作,更加满怀信心地迎接各种挑战,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

  参考文献

  ①《中国共产党自贡历史》(第一卷)第9页,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撰,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②《中国共产党自贡历史》(第二卷)第89页,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撰,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