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关于对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思考

  

  陈 静

  革命遗址铭刻着革命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是教育子孙后代不忘初心、勿忘历史的重要载体和宣传教育阵地。自贡是一座有着浓厚红色基因的城市,卢德铭、邓萍、江竹筠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革命史教育中,如何把革命遗址保护好、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是作为党史工作者应该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意义

  20世纪前半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我国西南部的四川省自贡地区,曾掀起了一幕又一幕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遗址有的也称旧址、旧居、故居、史迹等。它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这些革命遗址,是红色文化符号,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记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是自贡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

  开展革命遗址保护,是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认真挖掘、整理和研究党史资源的重要途径。通过保护革命遗址,不仅有助于党史研究的深化和党史宣传教育的开展,还能为科学制定遗址保护利用政策提供依据。开展革命遗址开发利用,对进一步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培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新时代精神;对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服务自贡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自贡革命遗址基本情况

  自贡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党史、革命史资源丰富。1921年起,自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义无反顾地参加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斗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做出了历史贡献。

  1、基本情况

  2012年以来,我们组织全市四区两县党史部门对革命遗址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普查,全市共普查出34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经中央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革命遗址普查标准核定,符合标准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有13处。其中从类别上分: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4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3处,革命领导人故居1处,烈士墓5处;在保护级别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在利用级别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个。

  2、开发利用情况

  近年来,随着各级党组织对革命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视,特别是红色旅游开发的持续火热,加大了对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力度,呈现出较好发展趋势。

  吴玉章故居是我市唯一1处革命领导人故居,为更好地将遗址保护和利用开发结合起来,荣县正全力打造玉章故里·漫画小镇旅游区。以吴玉章的凝聚力与影响力为主线,以文化为魂、产业为基,通过情景化、体验化、漫画式等创新表达方式,与漫画小镇一体化发展,展现吴玉章传奇一生。项目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6.6亿元,主要分为故居核心游览区、乡村休闲度假区、漫画小镇休闲区三个功能区。旅游区建成后,为弘扬革命精神,促进红色旅游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秋收起义年轻的总指挥——卢德铭,其出生地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是毛泽东军事路线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他于1927年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年仅22岁。为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1周年之际,自流井区新建成卢德铭故居,被评为“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四川省党员教育省级培训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干部党性教育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自贡还拥有众多的重要革命遗址。如荣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级革命政权——荣县军政府,史称荣县首义;1926年中国共产党在自贡的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自流井特别支部机关驻地遗址,是自贡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江姐故居是“化作红梅映山红”——江竹筠的出生地,2011年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红色旅游景区等等。这些革命遗址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有利于自贡地方党史宣传教育,有利于在寓教于游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目的。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自贡拥有丰富的革命遗址,但地方党史和红色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集党史教育与红色旅游相互配套的完整开发体系。

  1、专项资金和管理欠缺的问题

  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建设,投入资金较多,一方面专项资金使用要求严格,特别是区县因不重视以致专项管理和保护资金不足甚至没有。比如罗家宅院、张曹氏墓、周国新墓等。另一方面没有专人管理,没有建立专项管理机制,因缺乏专人管理维护,以致有些革命遗址杂草丛生,损毁严重。

  2、政府宏观规划引领不统一的问题

  一是缺乏整体规划。自贡没有成立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领导小组,没有建立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统一发展总体规划,这势必在指导全市党史资源利用和红色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完善方面缺少指导性和科学性。二是管理权限职责不明晰。权属不清、管理滞后是制约党史教育和红色旅游发展的瓶颈之一,其中涉及旅游、党史、城建、民政、区县等政府部门各施其责,围绕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尚未形成。

  3、党史宣传教育利用不到位的问题

  地方党史资源挖掘力度不大,宣传不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地方党史资料、口述史研究、革命遗址保护等还处于起步阶段,红色旅游产品市场拓展缓慢。在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推介旅游精品线路进行整体联动,宣传促销上缺乏理性的分析和认真研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宣传机制在我市还未形成,造成在党史宣传教育和红色旅游产品宣传促销上资金短缺、力度不大、科技含量不高、手段单一,覆盖面不广,市场效果不理想。

  4、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不明显的问题

  与韶山、广安、延安等地的党史宣传教育和红色旅游来看,我市这方面资源优势明显不够。全市红色旅游景区还没有形成龙头产品,在大旅游背景下,竞争力差。一方面受投入开发限制,大部分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基本停留在添添加加、修修补补阶段,难以形成品牌和规模,知名度不高;另一方面有条件有资源的红色旅游项目仍在项目储备阶段,招商引资力度不够,长期处于待开发状态,时效性太长。

  四、对策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加强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利用,广泛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新审视市情,依托世界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和彩灯大世界知名品牌,以玉章故里·漫画小镇旅游区为龙头,整合党史资源为纽带,努力改善红色旅游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让游客在红色旅游中亲身体验到“美丽自贡、快乐旅游”。

  1、建全协调机制,理顺管理体制

  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前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议设立专门机构或确定一个责任管理主体统管革命遗址工作,克服管理权限分散造成责任单位模糊、管理责任不清的问题。二是制定规划编制。及时编制革命遗址保护规划,出台《革命遗址保护办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基层专业看护人员,增加经费投入,实施有效保护。三是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要结合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将革命遗址保护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在城乡建设中将危房改造与革命遗址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对现有革命遗址尽可能进行产权置换,加大革命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划定遗址保护区域。

  2、引领舆论导向,创新宣传模式

  要加强对革命遗址相关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充分利用宣传画、漫画(如玉章故里·漫画小镇)、网络媒体等,在新农村建设中利用墙体、道路护坡、闲置水渠打造红色景观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革命遗址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及潜在的价值,从而成为人们学习历史知识、了解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情感的重要阵地。同时,要编印自贡红色旅游宣传手册,每年修订一次,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进行全面介绍,并投放到各大酒店宾馆,为外地游客提供旅游指南。

  3、合理开发利用,激发品牌效应

  要组织力量全方位地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整理和提炼提升,展现其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一是要围绕独具自贡特色的世界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彩灯大世界与玉章故里·漫画小镇、江姐故居等捆绑打造,将红色文化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多元文化交相辉映,增强吸引力,打造自贡红色旅游品牌。二是要出台革命遗址保护在土地利用、搬迁安置、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建立多方位的投融资体制,积极引导民间文化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利用革命遗址开发红色旅游,让革命遗址在开发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真正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4、壮大项目支撑,开发精品线路

  建议在全市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示范点,以点带面向外扩张。可先期接待党校学员、机关干部、企业党员及在校学生,之后向市民全面开放。在各红色旅游景点落实标识标牌、讲解员、明确沿线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保障措施等,让游客在亲身体验、轻松愉快中学习、感受自贡地方历史。

  (作者单位: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