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吴玉章与中国青年共产党

陈静

  吴玉章是我国著名的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教育的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始人,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一起被尊称为“延安五老”。

  吴玉章早年留学日本,是孙中山建立同盟会时的重要骨干。辛亥革命时期,在四川甚至全国,吴玉章都是第一个举起武装反清义旗并取得胜利的领导人。辛亥革命失败后,吴玉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五四运动后,中国的革命运动更加风起云涌,他进一步迫切地感到,为了推进新的中国革命健康发展和取得最终胜利,必须建立一个政党来领导革命运动。

  1922年8月,吴玉章受邀出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支持校内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进步组织活动,并聘请共产党人恽代英担任教师,在学生中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不久,吴玉章与从日本留学归国的杨闇公相识,两人会谈后大感相见恨晚,很快成为志同道合的战友。此间,吴玉章还介绍杨闇公与重庆的童庸生、廖划平以及在成都疗伤的刘伯承相识。

  为推动川渝等地革命形势发展,他们深入学校、工厂和乡村发展,但由于当时民众觉悟不高,一时难以普遍发动。吴玉章慨叹“迫切感到有成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当时,成都高师已有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但吴玉章已经四十四岁,当然不能参加。由于四川地处僻远,消息闭塞,他们当时并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于是,他与杨闇公等20多人,在娘娘庙街24号杨闇公住所秘密成立了中国青年共产党。按照十月革命的原则和模式,仿效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建党原则,草拟建党纲领和章程,秘密组织了“中国青年共产党”,简称YC团。会议通过了《中国YC团纲领》和《中国YC团章程》等决议案,选举吴玉章、杨闇公、刘仲容、张保初、廖划平和傅双无6人为负责人。

  YC团的《纲领》和《章程》基本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代表了无产阶级的利益,提出了反帝反封、推翻军阀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

  1924年下半年,在北京读书的川渝籍学生刘仲容、萧华清、李嘉仲、吕寒潭、孙壶东等,经常在老同盟会员刘云门家讨论时事,研究问题。在吴玉章倡导下,他们成立了北京YC团,并决定赴重庆、广州、上海、长春等地发展成员,还曾一度欲与共产国际方面取得联系,后却由于种种因素未能成功。

  中国YC团成立后,吴玉章、杨闇公等人积极筹办机关报《赤心评论》。5月1日,《赤心评论》正式创刊。YC团视《赤心评论》为红色天使。他们宣布《赤心评论》宗旨“是在助革命派的同志,与反革命党作战,以求全世界的赤心集合拢来,造成一个赤心的世界”。对《赤心评论》吴玉章、杨闇公高度重视。创刊之初,吴玉章捐赠50块大洋作为印刷费,并撰写文章《人类生活当如何解决》,连续刊登于创刊号及第二期。杨闇公更是把《赤心评论》视为YC团的化身,经常为之撰文,甚至离开成都以后仍以书信指导工作。

  《赤心评论》从创刊号到1926年10月停刊,历时一年零五个月,共出16期。期间刊登了不少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介绍苏联建设成就,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文章,其影响力不断扩散。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大城市,甚至巴黎的中国书报社、东京的丸善书局都设有《赤心评论》分售处。

  1924年5月1日,YC团与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委共同组织纪念五一和追悼列宁大会。大会遭到军阀杨森军队的无情阻挠。五一大会以后,吴玉章被迫离开成都回到荣县,后去了北京。杨闇公也离开成都回到重庆。1924年5月,杨闇公离渝赴沪,试图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取得联系,争取他们承认YC组织。6月17日,杨闇公抵达上海,费尽周折,找到了时任团中央宣传部长的恽代英。经恽代英联系,杨闇公找到了党中央,请求党中央承认中国YC团并置于党中央直接领导之下。党中央则根据建党原则,要求中国YC团自行解散,其中够条件的成员个别加入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

  对此杨闇公一时无法理解和接受。9月,在重庆团地委负责同志的劝导和帮助下,杨闇公终于转变态度,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不久,在确知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共产国际承认的全国性政党后,杨闇公主动与中共中央联系,提出了“在四川建立一个全省性质的中共地方党组织,YC团成员个别加入重庆团地委,在此基础上发展党员的建议”。杨闇公还把自己上海之行的情形和有关设想写信告诉在荣县的吴玉章,并去函征求成都YC团其他成员意见,得到刘仲容等多数同志的赞成。

  1925年2月,孙中山先生为召开国民会议赶赴北京,吴玉章前往拜见,但因孙中山病重未受接见,不久孙中山病逝。在北京,吴玉章见到了已是共产党员、来京出席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童庸生和自己以前的学生、时任中共北京地委和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的赵世炎。童庸生、赵世炎详细向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组织原则以及和中国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开展反帝反封建国民革命的情况,使吴玉章对国际国内大势有了更全面了解。吴玉章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向童庸生、赵世炎表达了入党意愿,并经二人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通过对党章的学习,吴玉章了解到,入党程序里没有集体加入的条款,只能以个人名义申请。经过反复斟酌,他感到YC团已无存在必要,应尽快解散,再按中国共产党章程标准吸收符合条件者入党。四川成都的一些成员一时接受不了,坚持YC团集体转入中国共产党。吴玉章坚决反对集体转党的意见。后来,经过吴玉章、杨闇公等人耐心地做YC团成员的沟通、解释工作,除个别坚持己见外,大多数人都接受了以个人身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决定。

  吴玉章组建YC团,倾注了他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对未来革命事业的追求与向往。当他得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立即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无条件遵守党章,解散YC团,这需要无比的勇气和坚定。充分体现了吴玉章对党的无限忠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后人传颂。

  (作者单位:中共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