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

  于桂荣 秦书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探究历史发展大道,坚持科学的“史观”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多次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这里所说的正确的历史观,实际上是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历史观。历史观是哲学基本问题在社会历史领域的拓展和延伸。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历史观,闪耀着哲学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的高度统一。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对于进一步认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保持正确历史前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唯物论是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的理论基础

  历史唯物论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事物运动变化和历史发展过程都遵循其固有的规律。唯物论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理论基础。新时代,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必须深刻理解其唯物论内涵,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一是坚持和运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社会存在出发,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实际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体现了历史唯物论的要求。二是坚持和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这一观点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三是依据历史条件认识历史时期、判断历史方位。“物质存在条件”的成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前提。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根据社会环境、历史条件等的新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为我们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方位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

  认识论是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的应有之义

  历史认识论是关于历史认识主体(即人)及历史认识客体(即客观历史)方面的认识和论述。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应有之义。新时代,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必须深刻理解其认识论内涵,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一是认识历史的本质。客观实在性是历史的存在形式之一,也是历史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本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有力批判,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客观性思想的捍卫。二是认识历史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认知历史,发挥历史以古鉴今、启迪思维的作用;注重考察历史经验教训,汲取历史智慧,为当前治国理政提供借鉴和帮助,体现历史经世致用的功能。三是认识历史发展的过程和特点。历史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历史的发展具有延续性,历史的联系不能割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延续。把握好、推进好这场社会革命,需要树立一种将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贯通的大历史观思维。

  方法论是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的重要内涵

  历史方法论是关于研究借鉴运用历史的方法、手段方面的认识和论述,属于方法论范畴,是历史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新时代,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必须深刻理解其方法论内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去认识解决当前实际问题:一是坚持历史分析法。历史分析法是在事物发展变化的整个历程中,运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客观事物和社会现象,追根溯源,理清来路,弄清实质,揭示其发展方向,从而得出正确的历史结论。二是坚持辩证思维法。历史思维中蕴含着辩证思维,增强历史思维和增强辩证思维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二者相互渗透、互为支撑,共同促进社会实践的开展。三是注重历史研究和历史科学发展。历史研究具有资政育人、传承文明的作用。历史科学的真正使命是探索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为文明进步提供借鉴与参考。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和历史科学的深刻认知,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和历史学科建设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价值论是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的内在之维

  历史价值论是指认识主体在认识历史过程中所体现的价值取向和人文关怀,是对历史的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的辩证统一。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内在之维。新时代,树立并坚持正确的科学的历史观,必须深刻理解其价值论内涵,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一是注重历史的本真价值。历史作为客观存在,它必然具有存在的价值。一方面,通过历史遗迹和遗存认识历史。另一方面,历史具有应用价值。历史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坚持以史为鉴,发挥历史鉴往知来作用,是历史的根本价值所在。二是突出历史的人本价值。价值活动是人类社会的本质性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人民创造历史,是真正的英雄,治国理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三是挖掘传承历史文化的精神价值。中国历史文化有着丰富的精神蕴涵与价值功能,必须深入挖掘、积极传承。一方面,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