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2022年1月)

来源:    时间:2022.02.14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1月1日  《四川日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准:田向利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职务。

  同日  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为零度低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泰国的一批铝制罐成功签发四川首份RCEP 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四川落地。当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2021年前11月,四川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2652.5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31.1%,全省超过3100户企业与RCEP国家有贸易往来。

  同日  省人社厅发布消息,从当日起,统一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以更好对接和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

  同日  省内首部关于蜀道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1月4日  全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省委书记彭清华宣布集中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讲话。集中开工前,彭清华、黄强听取了全省及成都市投资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和集中开工项目情况介绍。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主持集中开工,并介绍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情况。成都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眉山市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本地区集中开工项目情况。本次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全省20个市(州)设分会场。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同日  全省商务一季度运行调度暨“外贸进口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一季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部署开展“外贸进口年行动”,确保实现商务运行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并讲话。

  同日  四川省机场集团发布消息,2021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合计完成旅客吞吐量超4400万人次,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

  1月5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一行。双方围绕加快推进在川重大项目、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参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服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参加会见。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心无旁骛抓发展,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让“三驾马车”跑得更快,让“三次产业”协同并进,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民族宗教委近日正式命名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8个单位为全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1月6日  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紧扣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坦诚交流思想,深挖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当好表率,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在推进自我革命上当好表率,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当好表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日  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抓实抓牢,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措施,为促进全省经济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同日  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调安排当前全省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对全国、全省粮食安全大局至关重要。

  1月7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四川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巩固拓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对四川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价意见。会议认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觉,进一步提升了政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宗旨观念,进一步激发了奋斗热情,进一步明确了使命责任,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会议强调,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

  同日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底,四川已顺利完成首个碳市场履约期清缴工作,全省46家控排企业按时足额完成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按企业数计,履约完成率为95.8%;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月8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党组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全面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全省城乡火灾有关情况,研判分析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消防、道路交通和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自贡市、宜宾市就近期发生的火灾作了检讨发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立军在成都调研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耕地保护、强化育种攻关,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1月10日  省政府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金融服务与合作备忘录。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渣打银行(中国)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优势,大力支持美丽四川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在成都会见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拓展四川与新加坡在政府间往来、经贸往来、人员往来以及产业合作、教育合作、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同日  省政府批复同意《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四川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到2030年将达到6353万亩。

  同日  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当值的D843次动车从西昌西站5站台出发驶往昆明。这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开通运营后,从凉山始发的首趟动车,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摆脱绝对贫困的凉山州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同日  省民政厅发布消息,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全面完成。全省共划分乡镇级片区809个、设置中心镇700个。809个乡镇级片区中,城市片区48个、城乡融合片区201个、农村片区560个。全省乡镇级片区平均包含3.83个乡镇,片区平均人口10.35万人,平均面积600.74平方公里,县域内“县城(驻地镇)—中心镇(一级镇)—其他乡镇(街道)—中心村—其他村(社区)”的城乡梯次发展格局已具雏形。

  1月11日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总结工作,从7个方面对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代表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再组织实施,并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1月12日  川港澳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合作交流圆桌会议在成都举办,全面落实川港澳合作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川港澳在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领域交流合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同日  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召开 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汇报,研究讨论2022年四川制造强省建设工作要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领导小组组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揭牌,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出席揭牌活动并致辞。

  同日  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国控断面水质以Ⅱ类为主,长江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到2035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环境质量根本好转,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四川画卷基本绘就。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税务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21年,全省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十一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400亿元,办理出口退税超130亿元,涉税市场主体较年初增加35.2万户。

  1月14日  全省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全省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市督导成都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日  搭载着冰箱等货物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将途经云南历时5天左右到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四川开出的首列外贸新业态南向班列。按计划,该班列在初运行阶段每月对开一列,预计至少带动2022年全省出口贸易增长1亿元,进口贸易增长4000万元。

  1月15日—16日  省军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回顾总结省军区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兼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田晓蔚代表省军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1月16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关于岁末年初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甘孜州丹巴县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情况汇报和2021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高速公路网规划等工作,审议通过《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

  同日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经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1.8微克每立方米,较2018—2020年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下降4.5%;优良天数率89.5%,较2018—2020年三年均值上升0.1个百分点,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月17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精神,研究四川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1月17日—20日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到会祝贺并讲话。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肩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1月18日  12时,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开通试运营。至此,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通高速公路,从通江县城到这里,由过去的90分钟左右缩短为20分钟左右。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清查核实集体资产总额2292.8亿元,共有4906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登记赋码并取得特别法人资格,实现了村级全覆盖。

  1月18日—21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彭清华主持开幕会。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优势;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提质量。彭清华在闭幕会上讲话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依法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履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1月19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听取经济、农业、教育、特邀等界别委员对全省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开放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紧扣中心大局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智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日  2021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0.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6.0%。四川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4.7%,是全国第六个、西部第一个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元的省份。5.38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平均到每一天超过147亿元。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2年,四川的GDP仅为24.6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四川每一天的经济总量是1952年全年的近6倍,也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四川一年的经济总量。四川GDP跨越百亿元、千亿元、万亿元,分别历时21年、18年、16年。2007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2011年、2015年分别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上4万亿元台阶。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2万亿元到3万亿元,分别用了4年时间;从3万亿元到4万亿元、4万亿元到5万亿元,分别仅用了3年时间。

  1月20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9.5%,较2018—2020年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上升0.1个百分点;全省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6.1%,Ⅴ类、劣Ⅴ类断面全面稳定消除。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2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和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数量和创建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1月21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四川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决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着力解决统战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日  省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及省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汲取教训、持续查堵漏洞,守牢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会议。

  同日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四川日报》报道,省财政厅等10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从着力降低企业负担、着力缓解融资困难、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支持措施。

  1月22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王铭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与会同志均作了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上来,以王铭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镜鉴,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日  省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1月23日  《四川日报》报道,中共中央近日批准:罗增斌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同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从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激励、支持专项债券项目大幅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加强重大项目用能保障、积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以持续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关键作用。

  1月24日  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王铭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等工作,会议听取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四川省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决定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命名成都市郫都区、青川县等县(市、区)为省级生态县(市、区)。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审计厅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执行力,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不断提升全省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同日  四川省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工作和办公室工作总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有关工作,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4日—25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巴中市部分县区调研,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边缘易致贫群众、援川干部及多个行业的一线劳动者,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做深做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年。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参加调研和慰问。

  1月25日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和经验做法,谋划部署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泸州—杜伊斯堡”货运火车驶出泸州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标志着中欧班列(泸州号)首列发车,泸州成为全省同时开通国际水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意味着货物能够在泸州“同站换乘”,实现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的无缝连接。

  同日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21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45个、55.9万户,居全国第三位;争取中央资金75.41亿元,居全国第一位;累计改造完成5769个小区、惠及69.1万户群众;全年共计补助电梯1362部。

  1月26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全省“三农”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奋力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省委、省政府表扬了2021年度乡村振兴先进市、县、镇、村,省政府命名了2021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一级。在第二次会议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作总结讲话。

  同日  中国四川省—日本和歌山县建立国际友好省县关系签约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与日本国和歌山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协议》并互赠礼品。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签约仪式。

  1月27日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在闭幕会上讲话。

  同日  2022年四川军地领导迎春座谈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政委李凤彪,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等军地领导同志出席。

  同日  四川省林长制办公室揭牌仪式在省林业和草原局举行。截至当日,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已设立省级林长38人、市级林长435人、县级林长3894人、乡级林长21641人、村级林长57102人,国有林草保护经营单位设立林长814人。

  1月27日—28日  共青团四川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8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常学常新、时刻对标看齐,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指导四川实践。

  同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成效,通报考评结果及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名单,为考评前六的市州授予流动红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9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春节期间能源保供、安全生产、春运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看望慰问燃气、电力、交通、环卫、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参加。

  同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和省政府要求,保持高度警觉,勇于担当担责,持续查堵漏洞,精准精细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全川老百姓过一个安全安心安逸的春节。

  同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在成都调研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及双流区冷链物流集中监管仓运行情况时强调,要从严从紧落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外防疫情输入安全网。

  1月29日—3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市调研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等工作,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群众。

  1月29日—30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防指指挥长罗文在凉山州、甘孜州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调要坚决扛起责任,持续推进常态化治理工作,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1月30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拜会在成都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