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雅安市芦山县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青龙场村村史馆建设

来源:    时间:2022.2.28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2022年2月24日,雅安市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龙门镇青龙场村史馆建设规划。县政协芦山县委员会主席朱文华,中共芦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永虎,芦山县分管文化旅游的副县长余均,“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馆长陈燕以及县委宣传部、党史方志、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龙门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和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关于青龙场村史馆概念设计的报告,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县领导相继就青龙场村史馆建设规划发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对原游客接待中心改建为青龙场村村史馆的资源整合利用、空间设计、陈展主题、内容和框架以及资金预算进行了研究。

  郑胡勇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青龙场村史馆的建设。为啥县委要专题研究一个村村史馆的建设,是因为青龙场村有着十分特殊的位置。它地处“4·20”芦山强烈地震的震中,芦山县是芦山灾区重建新路的发源地,而青龙场村则是芦山重建新路的示范样板。明年就是芦山重建十周年,青龙场村史馆将是芦山县向外展示重建新路成果的重要窗口之一。因此,建好青龙场村史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建好青龙场村村史馆。二是要把握好村史馆的主题。村史馆要通过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等国家领导人在青龙场村指导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大事件来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通过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自建委、自管委等重建模式,当地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广泛参与,践行和实现建设美好家园同步奔康的一系列“小故事”,以青龙场村这个“小窗口”向外映射龙门镇、芦山县乃至四川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重建新路的重要成果。三是科学设计村史馆的框架。青龙场村村史馆“历史文化”篇要讲清青龙场村的来龙去脉、历史沿革、青龙寺大殿、龙门溶洞、红色文化等重要文化旅游资源、名人名片等,让大家对青龙场村有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重建历程”要全景式展示青龙导场村群众在地震灾难突然来临、家园尽毁的情况下,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的先锋模范带动下,勇敢、坚毅、担当、创新、奉献重建美丽新家园的故事。“继续发力,更好发展”篇则讲述青龙场村不负习近平“继续发力,更好发展”的嘱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好故事、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同时,设立多功能放映厅,可同时用于会议、微党课、播放相关短视频等课堂教育,另个是展示龙门土特文旅产品,以此为载体,讲好青龙场村农业发展的故事。县上要成立专班,由县委书书记挂帅,相关县领导要加强督促和指导,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抓总,龙门镇负起主体主责,党史、方志、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共同参与,迅速完成规划和建设,早日建成高标准的青龙场村村史馆。

  会议议定,村史馆预算投入500万元,最迟要在2023年“4·20”前建成并对外开放。

  (雅安市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