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遂潼一体化”遂潼经济区毗邻区域村连片规划启动

  日前,遂(宁)潼(南)经济区毗邻区域村连片规划启动。这是探索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举措,也是加快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的基础性、先导性、探索性实验。

  2020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发展定位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地等,要求重点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是遂潼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载体,其临时党委、筹委会于去年12月揭牌成立。

  据前期初步调研统计,遂潼经济区内共有建制村190个、社区89个。接下来的毗邻区域村连片规划,将重点完成五项工作,包括划定片区、编制规划、配置资源、配套协作、政策支撑。

  具体工作分为试点探索阶段和总结推开阶段。试点探索阶段,今年上半年将启动“三家-崇龛区块”“米心-荷叶区块”村级经济区规划联编,同步编制项目清单和政策支持清单,力争2022年底前形成规划成果、项目成果和制度成果,加快形成“两带”支点,即为涪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琼江现代农业示范带高质量发展培育“点状”支撑。

  在试点探索基础上,建立健全村级经济区规划联席会议机制、协调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适时启动其他区块村级经济区规划联编,将成果运用拓展到其他乡镇,加快构建“微组团”“带状式”成片成带成规模实现国土空间布局、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并带动遂潼经济区其他乡镇(街道)一体化发展。

  来源: 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