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释放投资需求潜力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释放投资需求潜力”,是在我国经济发展“三重压力”之下抓项目促投资的重要方法。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通过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项目投资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切实巩固提升全省良好发展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近年来,我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系列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要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形势下抓项目促投资,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用改革的举措优环境、用创新的办法精服务,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充分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

  抓项目促投资要创新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投资增长看项目,项目来源靠招商。要聚焦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持续深入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专项行动。要推动区域内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平台运营商组建招商联盟,激发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要抓好有关开放、科创、外资、国企、民营经济等政策的落地,积极引进更多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优质项目。

  抓项目促投资要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投资主体是多元的,推动项目投资工作,不能过度依靠政府买单,关键是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激活民间投资,认真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健全完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回报机制,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要拓宽金融渠道,找准信贷政策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构建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争取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

  抓项目促投资要创新理念做好项目服务保障。项目对营商环境和服务质量要求很高。针对项目谈得多但落地少的问题,要树牢服务意识、拿出实际行动,聚焦项目建设中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建立健全招商帮办和上门服务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好企业困难。要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承诺制,建立项目落地建设时限、问题、责任“三张清单”,不能因服务保障不到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混合用地”改革,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要有闯劲韧劲,看准了就大胆改、大胆试,真正让市场主体有获得感,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