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雅安芦山实施“四个一”工程向二十大献礼

来源:    时间:2022.04.08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4·20”强烈地震的震中芦山县,是国家应对自然灾害体制机制改革重建新路的探索地。近年,芦山县积极谋划,实施“四个一”工程,大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健康迅猛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再造一个产业芦山。一是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头号工程”。以“小县优城”为引领,以网红经济、会节经济、培训经济等新经济为带动,加快打造“一线一山一街一河两城一酒店”(即汉文化中轴线、七彩佛图山、花海美食街、秀水沫河、汉姜古城、根雕艺术城、大汉府五星标准酒店)示范亮点,建成“月季小城·色彩之都”,让芦山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令人向往的魅力城市。二是大力实施文旅崛起“一号工程”。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引领,形成4个AAAA景区(飞仙关、汉姜古城、龙门古镇、大川河)+3大片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清凉康养度假区、地质研学度假旅游体验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3条精品旅游线路(红色旅游追忆之旅、自然奇观研学之旅、大熊猫科学发现之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三是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引领性工程”。以“双轮驱动”为引领,强化提升芦山省级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推动绿色纺织、锂电负极新材料、绿色建筑建材、食品药品产业4个组团联动发展,加快形成“1园+4组团”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基础性工程”。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引领,以争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为目标,加快打造食品药品加工园和马蓝生猪种养循环产业园、千亩冷水鱼产业园2个省级三星园区,大力培育冷水鱼、蛋鸡、生猪、肉牛“四大特色养殖业”和粮油、中药材、茶叶、森林蔬菜“四大特色种植业”,形成“3+4+4”绿色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再掀一个项目高潮。在基础设施方面共21个,总投资28.3亿元。主要代表为:龙门至宝胜至大川旅游公路示范工程、X089芦太路(仁加至双河段)新建工程、S431龙门镇至双石镇段改建工程、宝兴黄岗至芦山经开区110千伏线路建设项目、思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35千伏配套线路工程。在乡村振兴方面共26个,总投资19.3亿元。主要代表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港投农旅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雅鱼天诚建设项目、优品15000万头种猪扩繁场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设施。在工业产业方面共21个,总投资144.3亿元。主要代表为: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驼王年产3万吨高性能非织造材料项目、古德孚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全产业链及1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华智20万锭包覆纱项目、福瑞年产6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高温提纯项目、福鞍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和成品生产线项目、海达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迅康饮片红曲扩产项目。在文旅产业方面共12个,总投资22.6亿元。主要代表为:汉姜古城AAAA级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大汉府商业综合体、龙门古镇提升项目、龙门溶洞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射箭坪旅游开发项目、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大自然特色民宿项目、灵鹫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在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共27个,总投资31.1亿元。主要代表为:综合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芦山中学改扩建项目、隆兴中心校提升项目、芦山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烈士陵园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在生态环保方面共7个,总投资15.1亿元。主要代表为:国需山综合开发项目、灵鹫山和金龙山土地开发项目、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其中,有国家重点项目2个:川藏铁路(芦山段)和引大济岷,总投资91亿元。省重点项目2个:锂电负极新材料产业园和绿色智慧纺纱园,总投资130亿元。市重点项目31个,191.82亿元。

  再办一批民生实事。牢固树立“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理念,始终站稳为人民服务“总立场”,做到保障民生应保尽保、政府支出能省则省,集中财力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体现在家门口实现好就业上。牢固树立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通过做大产业、鼓励创业、盘活资产、提高保障等方式,大力增加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全力推动我县“两项收入”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二是体现在家门口拥有好教育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力推进芦山中学改扩建、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提升、龙门镇隆兴中心校提升等项目,全面加强校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体现在家门口享受好医疗上。加强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实施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全力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乙”医院,推进重大疫情救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四是体现在家门口能够好办事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提高跨部门整体协同联动能力,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机制,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弘一个重建精神。当前,离重建十周年已经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要实现以上目标,芦山县喊出了再弘一个重建精神的口号,从解放思想、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一是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刻领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围绕“走出芦山看发展,立足芦山抓发展”,深入开展“大对标、大学习、大反思、大争先”活动,进一步审视县情、理清思路、提高标准,以理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重拾重建精神、重振重建状态、重塑芦山形象。二是以要素大保障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素保障是当前最大的堵点和难点,我们必须集中精力解决电力保障、土地指标、能耗约束等问题。在电力保障方面,要加快220KV、110KV、35KV电网建设,构建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电网体系。在土地指标方面,要优先保障重大招商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通过占补平衡、土地整理、增减挂钩、提前报批储备等方式,努力增加用地指标。在能耗约束方面,要坚决防止新增“两高”项目,通过市场手段淘汰、替换、转型一批现有高耗能、低效益项目,全力争取省市统筹支持力度,构建保障有力的能耗要素支撑。三是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牢固树立把企业家当亲人的服务情怀,持续深入开展整治部门“中梗阻”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活动,坚决为企业当好“三员”(保安、保姆、服务员),做到“三个决不能”(决不能对企业家不理不睬、决不能给企业使绊子、决不能对企业“吃拿卡要”),打造思想开放、担当作为、高效务实、亲商富商爱商的一流发展环境,真正让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全面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雅安市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