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毛泽东从未写过如此“民主颂”

每年7月4日前后,网上都有人传,毛泽东为1943年7月4日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写了一篇社论《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热情洋溢地“歌颂”了美国式的民主。

网上这么一传,还就真有人信了,因为网络文章或者附了《新华日报》的照片,但这张照片模模糊糊让你找不到毛泽东的名字;或者煞有介事地附了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英文稿,也让你看不清是写得什么!这样的东西让网民们不明真相,以为真是毛泽东写的!

毛泽东真的写过这样一篇“雄文”吗?稍稍有点常识的人,就会去翻翻当天的《新华日报》,或者翻遍所有的《新华日报》,调查一下有没有这样一篇毛泽东的文章。

历史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民主颂》到底是篇什么文章、作者是谁?

《民主颂》不是社论,作者确有其人。

事情其实很简单。到图书馆查阅旧报纸可知,《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一文最早刊登于1943年7月4日《新华日报》第四版新华副刊,作者是一个名叫唐徵的人。

当日的《新华日报》共有四版,第一版全是广告,第二版刊登了当日社论《巩固工作竞赛成绩》,内容与美国独立纪念日完全无关,第三版报道了国际国内新闻,第四版为新华副刊。可见,《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并非当天的《新华日报》社论,而是刊登在新华副刊上的一篇普通文章。

还有人编造说,这位作者唐徵,就是毛泽东的笔名!果真这样吗?稍懂一点历史的人,或者稍有常识的人,就能考证出来:唐徵这个名,与毛泽东毫无关系,但确有其人。

唐徵,又名唐征久,1912年生,共产党员,曾任《华西晚报》主笔,是当时颇有名气的知识分子。1948年8月因策划岳池起义被国民党以“煽覆罪”为名逮捕。1949年11月27日,唐徵与陈然、张泽厚等300余名革命烈士,同时牺牲于重庆渣滓洞监狱,时年37岁。

冠“毛泽东”名的一场闹剧

唐徵写的这篇《民主颂》发表后,并未引起多少人注意,逐渐被人遗忘。直到上世纪末被收入笑蜀主编的《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一书,并冠上《新华日报》社论字样,这是错讹的开始,也为别有用心的人留下了“素材”。该书收入多篇上世纪40年代《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发表的文章,1999年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香港博思出版社以《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题再次出版。此后,每逢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这篇文章在网络上都被反复传播,并加上了所谓“毛泽东著”、“《新华日报》社论”等内容。这场闹剧便愈演愈烈!

辟谣文章早把问题讲清楚了

本来事实很清楚,但谣言却越传越广,因为广大读者不了解实情,不明真相的人越来越多。

对此,一些网站专门发表文章,驳斥有关“新华日报社论《民主颂》”的谣言,其实已经把事实讲清楚了。

为进一步说清事实,中央文史研究馆、上海文史馆联合主办的《世纪》杂志2020年第2期发表了澳门理工学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志辉写的一篇驳斥文章:《“社论”<民主颂>作者并非毛泽东》。这篇文章通过查阅1943年7月4日前后4天的《新华日报》,结合历史背景,指出该文的作者不是也不可能是毛泽东,并指出2006年中国炎黄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小说《黑牢之恋》有虚构该文是毛泽东为《新华日报》撰写的社论的情节,可能是谣言的“源头”。

2020年7月6日,微信公众号“新文化研究”也发表文章《<民主颂>是一篇被修改过的伪文》予以驳斥。

类似的辟谣文章,网络上还有很多。

个别自媒体和网民以讹传讹、别有用心

然而,个别自媒体和网民在转发谣传文章时,无视再清楚不过的历史事实,仍然无中生有,编造并刻意强调唐徵是毛泽东笔名,该文是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最艰苦的时候”,“亲笔为在重庆的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起草了社论:《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表达了对美国式的民主的景仰之心”,“1944年美国代表团到访延安时欢迎会上毛泽东曾以此文致辞”,“这篇文章不是毛泽东也是周恩来批准才会发表的,说不定就是他们亲自写的”,并且认为这样一篇文章可以“给伟人的前后不一做一次历史见证”,云云……以此来污蔑毛泽东等中共领袖人物。

还有个别自媒体和网民进一步附会称,美国式的民主是“真正的人类文明制度”,中国应当“跟上人类现代文明的脚步”,“我们中国缺少一个好的制度或者好的体制”,“只要我们国家有1943年的觉悟,中华民族永远都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此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对偷梁换柱、张冠李戴的东西,勿要上当

如此看来,这篇“网红”《民主颂》真是历史虚无主义偷梁换柱、张冠李戴的一个典型见证!造谣者无视该文的真正作者,也无视当时唐徵个人写作时的特定历史背景,肆意捏造史实,无非是想“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假借它来攻击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自食前言,暗示共产党在70多年前的庄严承诺没有兑现,表达“精美”、政治改革的思想诉求和政治诉求,歪曲丑化中共领袖人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可是,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凭空捏造。谣言手段如此低劣,内容着实好笑。对这类东西,我们还是要多调查一下,多问几个为什么,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上当!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