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来源:    时间:2022.05.31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通过深入开展“五大活动”,制定多项具体措施,努力助推新时代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作风革命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省委王宁书记指出的全省干部作风10种典型表现,从党史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室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紧紧围绕“五查五看”,深入开展一场“找差距、严纪律、转作风”大讨论活动,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措施抓整改,推进思想作风大提升。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风气大转变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好青年学习论坛;坚持以自学为主,自觉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融入日常,注重在实践中转化学习成果,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大调研活动。坚持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做到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坚持在一线掌握实情、宣传政策、落实工作,室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指导不少于30日,到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不少于1次,以专题调研、业务指导等形式,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深入开展工作质量效率大提升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理念,全面提升党史工作质量和效率。精准化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络,注重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级有关部门和州(市)、县(市、区)党史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工作互促。高质量办文办会办事,牢固树立“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理念,坚持把“严细实”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强督促检查,每月对照项目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开展督查,每季度通报一次情况。

  五是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大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整体水平。依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每半年分析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室务会每年听取一次支部书记述职,坚决杜绝“灯下黑”“两张皮”现象。注重培养新时代党史干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考核工作,将德、能、勤、绩、廉纳入平时考核范围,全力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史工作队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督促党员干部驰而不息纠“四风”,始终保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落细落实、增强量化指标和可操作性,专门印发《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21条措施》,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全面推行科学高效工作方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保障监督5个方面进行具体细化。与此同时,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把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下一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真正以优良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冲刺的状态,争创一流业绩。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年度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全省党史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