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22.06.20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建筑群规划航拍图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充分依托现有的滨湖现代农业园区和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借力深度挖掘境域内以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为主体的红色文化资源,实施“红+绿”发展新模式,通过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绿优势互补以及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等有效举措,推动红色文化与产业发展、旅游发展、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发展动能,强力助推清水镇乡村振兴。


  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

  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普贤村三组,是省级文保单位。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文物建筑群东西宽63.79米,南北长43.885米,占地面积2278平方米,建筑面积946平方米,现存旧址包括:红军指挥部一处、红军练兵场一处、红军防御工事一处(战壕)。红军指挥部即普贤寺栾楼,原为清代古建筑,已毁,现建筑为1965年仲夏月重建,建于高约0.28米的石砌台基上,平面布局呈正方形,建筑面积97平方米,面阔三间,通面宽7.28米,九檩重檐歇山,通进深7.28米,建筑形式为阁楼,屋内立柱、梁、檩均有红军标语,其建筑群呈四合院布局,造型凝重,气势宏伟。红军练兵场位于指挥部西侧一片阔地,长约40m,宽约30m。红军防御工事(战壕)位于西侧的黄铜包上,居高临下,依山势分布,共计3处,总长约80m,宽约2.0m,深约0.6m。

  1935年1月底,红四方面军在普贤寺栾楼曾设立临时指挥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兼31军军长王树声等革命家曾亲临寺内查看部署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红军以普贤寺为中心,组织当地群众扎竹筏运往虎跳,并在白鹤观、一碗水等地隐蔽造船,普贤寺是红军在昭化的历史见证。红31军276团一部在旧址驻扎两年之久,在这里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保卫红色政权发展农业生产。红军战士还在抓紧训练的同时,以普贤寺为中心,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在周边的夏明良四合院开办红军夜校,向老百姓传授知识,传播革命思想,红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爱戴。

  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已建陈列馆,面积达153.51平方米,主要以“红军在广昭”为题,共分为序言、进军广昭开新局、创新战法制强敌、扩编整军迎高峰四个部分,运用历史文献、实物、图片、图表、灯箱、复制品和声像多媒体有机组合,通过局部复原和辅助陈列,展示昭化历史上最辉煌的红军历史。

  

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陈列馆

  2020年12月1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补)的通知》(川府函〔2020〕247号)文件公布昭化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7月21日,四川省文物局对昭化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修缮设计及保护利用方案做出批复(川文物保〔2021〕150号),同意对昭化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进行修缮,以进一步确保文物安全。2022年,省财政厅同意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普贤寺栾楼及周围四合院建筑的修缮、加固工作和红军练兵场、红军战壕的遗址修复工作。

  (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昭化区清水镇党委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