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党建引领“沼”气蓬勃

来源:    时间:2022.06.27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常理镇海龙村幅员面积2.55平方公里,人口1539人、党员34名。迈步在新的赶考路上,海龙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区委“1336”发展战略部署,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独具特色的沼气文化资源,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幸福生活先行地、学思践悟必选地,乡村振兴呈现出“沼”气蓬勃的壮美画卷。

  一支先锋队,扛起硬核担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强基层组织是关键。一是组织联建唱好戏。以海龙村为核心,联同“两镇七村”跨镇跨村组建海龙联村党委,按需求跨村合理配置资源,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育、产业联兴“三联三促”模式实现抱团发展。打破地域限制,与蓬溪县拱市联村成立全市首个跨区域乡村党建联盟,助力区域化乡村振兴。海龙村荣获全省5A先进村党组织荣誉称号。二是党员先锋打头阵。鼓励党员发展产业,开展党员示范种植户、党员示范养殖户、党员示范经营户等评比,带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全村6名党员带头开餐饮、办民宿,发展产业项目6个,种植鲜桃、油菜、大豆等1000余亩。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村干部小微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班子成员公开做出“五不承诺”:资金不截留、盖章不收费、跑腿不要钱、不向群众开口要、不向企业伸手拿,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一个网红地,换来金山银山。聚焦发展乡村旅游,还原建设文化展廊、农耕文化馆、沼气博物馆等景点,形成特色“沉浸式复古游”IP,打造网红打卡地,开园至今吸引游客42.8万余人。一是组织驱动做大特色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携手华西生态集团共建无废循环农业示范园,采取田土轮作模式,发展莲藕、大豆、油菜、鲜桃等主导产业3000余亩,集中连片打造“春种彩稻夏观景、冬种油菜春赏花”多彩田园特色农业带。二是能人带动打造创业走廊。创新实施人才蓄引工程,以乡情引才、岗位引才、项目引才,利用在外流动党支部、安居商会、农民工服务站等平台,广发“英雄帖”“招贤令”,通过“一带多”“多带多”等形式,回引海龙村籍优秀大学生、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者39名,带动发展餐饮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工艺等,实现“归乡雁”成为“带头雁”。三是党群互动探索共富路径。村党组织带头,群众参与,探索产业融合、项目带动、股份合作等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产业发展得现金、就业务工得薪金、旅游创业得真金的“五金”模式助农增收,2021年户均增收1.3万余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80万元。

  一张守护网,温暖万家灯火。海龙村擦亮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品牌,以党建为核心,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一是“五治融合”激活党建“全盘棋”。构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治理体系,探索党建进点、居民进群、服务进户、活动进院的聚居点治理模式,构建“村党组织+聚居点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网络体系,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二是“乡约银行”系牢党群“同心结”。以弘扬“孝老爱亲、与人为善、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崇尚美好”为主线,聚焦群众“孝、善、俭、勤、美、信、安”七方面表现,设置26项加分指标,24项扣分指标,构建切合实际的积分体系,以积分换物、积分表扬形成良好的学优、赶优、超优氛围。三是“海龙大讲堂”提升治理“硬实力”。以“五老会”、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成立海龙大讲堂,紧扣闻民声、解民忧、议村务、促新风,宣讲海龙村好人好事,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化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形成人人向上的浓厚氛围。海龙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遂宁市安居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