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立足青年专业优势 打造“研究型”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    时间:2022.07.19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注重立足青年专业优势,强化平台作用发挥,以打造“研究型”理论学习小组为目标,通过创新理论学习加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定标“研究型”学习方向

  培养从事党史和文献工作年轻干部,首要任务是培养青年干部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学习小组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定标年轻干部做好党的红色家谱修撰人。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全方位、多层面协同推进学习。引导青年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搭建各种学习交流平台,推进交流学习心得。二是把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抓手,筑信仰、补精神、稳思想。把学好党的历史和理论作为年轻干部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大家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用党的历史和理论滋养初心、锤炼党性。三是以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注重从青年特点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化学习收获。

  深化“研究型”学习内容

  学习小组坚持在理论学习中守正创新,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增强年轻干部的学习实效。一是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共同推进。如举办科研规划部年轻干部“学党史 讲党史”活动,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在活动中,讲课同志脱稿讲、点评同志随机评,大家展现了学习收获、提高了学习能力。二是有针对性地提高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举办年轻干部借调和挂职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安排6位年轻干部与大家分享交流借调、挂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碰撞思想火花;以“加强党史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请专家为年轻干部讲授如何写好公文;根据年轻干部的岗位职责和研究方向,开展“新老互助学”活动,促成了24位年轻干部与14位专家结对子,做好“传帮带”工作,注重在公文起草、理论文章写作等方面进行培养。三是鼓励年轻干部探索灵活的学习形式。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中,组织年轻干部认真查阅《李大钊传》 《李大钊年谱》 《李大钊选集》等书籍,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共筑神州风雨楼》,年轻干部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

  激发“研究型”学习动力

  为避免“形式化学习”“无效性学习”,学习小组坚持成果导向,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既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推动科研规划管理、学术管理、智库建设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又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年轻干部专业研究结合起来,支持年轻干部围绕主责主业开展专业研究,承担各级各类项目,把学习实效转化为研究成果。学习小组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申报一项课题,刊发一篇理论文章,撰写一篇智库报告。近两年,学习小组32名年轻干部共申报立项65项课题,在《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发表近百篇理论文章,撰写上报4篇智库报告;积极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春节返乡调研活动,提交了4篇调研成果,其中1篇获一等奖,实现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