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建室40周年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2.07.26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贯穿到新时代党史工作中,激励全省党史干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党史事业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2日下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昆明召开建室40周年座谈会。

  会议全面回顾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建室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40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党史工作者淡泊名利、求是修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取得集成性成果、阶段性成就、突出性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历史支撑、资政成果和育人教材。这些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强化党史资料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史学科新体系。二是以大历史观推进党的历史研究,着力构建党史研究新高地。三是强化党史资政服务功能,着力提供党史资政新成果。四是大力宣传百年党史,着力构建党史宣传教育新平台。五是充分发挥党史事务管理职能,着力构建党史服务新窗口。六是规范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着力发掘红色资源新面貌。七是强化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党史工作新境界。

  会议展望了新时代的云南党史工作,深入分析形势与任务。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要深刻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好党委负责党史工作的研究部门和管理党史事务的工作部门的地位和作用,着力建设云南省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党史资政育人红色智库、党史专业人才库。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担当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历史使命。要牢牢把握党史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的“五个红色故事”,以全省党史系统联动开展党史宣讲“七进”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影响力。要以深入开展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为突破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两个革命”,通过开展“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的党史专业化队伍,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使命在肩,大有可为。全省党史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新时代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的部分代表,各州(市)党史部门负责人,以及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